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星馬風雲--羅大頭之摩摩喳喳(1)

 94級校友 / 羅之吟

新加坡學校開學得早,我來到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簡稱NTU)已經兩個半月了,對這裡最大的印象是跨文化、整齊乾淨。街上熙來攘往的雖然大部分是新加坡華人,但馬來人和印度人也佔了3成,融合成一種兼容並蓄的文化,NTU的國際學生和交換學生也佔了非常大的比例,大部分是大陸人和印度人,大陸學生就跟傳說中的一樣認真,每天早起晚睡;印度人則明顯在理工科系表現得相當優秀。我所就讀的商學院則大部分是華人學生,普遍非常積極,讓我常常很害怕自己日後的競爭力不夠 。

這裡的雙語教育做的非常成功,平常溝通大都是使用英文夾雜著母語,但上課和報告一律使用英文。來之前,久聞這裡的Singlish,是一種加了很多語助詞,重音又都擺得很奇怪的英文。不仔細聽真的很難懂,有時候即使仔細聽了,也不會覺得他說的那個字跟你大腦字庫的某一個字是一樣的。不過很妙的是,當他們報告的時候又會瞬間轉換為字正腔圓的英文,大概就像一個台灣國語的阿婆突然用起北京腔了,難以言喻的感覺。

新加坡的娛樂文化主要跟著台灣的腳步走,引進許多台灣的電視劇和綜藝節目,唱片行裡面除了台灣歌手的專輯擺了大部分位置,甚至可以看到一堆綜藝旗艦、綜藝大哥大、綜藝最愛憲如花特輯,甚至還有台灣龍捲風和霹靂火的國語配音版呢!許多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大陸的朋友,聽到我來自台灣,都很高興地對我說:「你們的電視很好看呢,那個憲哥、菲哥的節目我都有看喔,對了,還有康熙來了也是。」天啊!他們對於台灣綜藝節目的了解,真叫我自嘆弗如。台灣是東南亞的娛樂輸出國,這是我來之前從來沒有想過的,心裡也會感到偷偷驕傲。

大家都說新加坡是個fine city,剛來的時候我十分小心翼翼,過馬路都乖乖繞到斑馬線,以免貢獻我的生活費和旅遊基金給新加坡政府,卻看到新加坡人無所謂地一個個穿越馬路,後來當地人才跟我們說,只要不要給警察看到就好了。(三條線,那我在幹麻啊!) 與其說fine city,更寫實的形容詞反而是artificial city,天然資源很缺乏,又有著愚公移山的精神,挖了不少丘陵填海造地,還有新加坡動物園內世界最高的人工瀑布,評語:很醜;聖淘沙的人工島嶼、沙灘,評語:西子灣可愛多了。

不過,這裡完全不能批評政府,李敖如果在新加坡應該被告到傾家蕩產、有家歸不得了。雖然我在台灣的時候也沒有特別感覺到所謂的言論自由,但是來這裡一經比較高低立判,台灣的人真的很幸福,可以自由抒發對政治或當局的不滿,一天到晚還有花招百出的抗議活動,不用擔心被警察監聽或抓走。或許是安定的生活環境,必須犧牲很多變化和自由,就像是被父母保護得太好的小孩。他們的經濟發展十分優秀,但自由程度至少落後台灣20年前,所有新聞媒體都是國營的。這部分我就不提太多了,我還想平安地回台灣呢!

        我剛來的時候一切都很新鮮,也沒有太大的適應問題,這裡跟台北本質上很相近,華人為主的大城市、高聳的建築、擁擠的交通。每天很高興地跟著旅遊書上的景點到處亂跑,但這種日子持續不了太久,因為新加坡實在太小了。於是我將目標轉向鄰近的國家,馬來西亞、泰國、印尼、目前去過檳城和吉隆坡自助旅行,睡著火車的臥鋪是很特別的體驗,也覺得馬來西亞是不能小覷的國家,先分享一些照片,有機會下次再跟大家報告我的自助旅行體驗囉!

   
新加坡往吉隆坡路上,睡到想仰天長嘯的火車臥鋪,感覺很特別。

 

  
檳城超美麗的海灘啊..怎樣都要裝一下陽光

 


過於熱情的印度小朋友們,超愛搶鏡頭的,攝於馬來西亞檳城。

 


四個勇敢(大膽!?)的女生前往吉隆坡的自助旅行,攝於吉隆坡的KLCC。圖中應該是全世界最高的天橋。左邊兩個男生是馬來西亞男伴遊。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5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