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影響R&D人員創新行為之因素探討

 碩士班93級校友陳群聰

題目(中) 影響R&D人員創新行為之因素探討
題目(英) The Study of Innovative Behavior of R&D Personnel: The Joint Effect of Subordinate Personality Traits and Leadership Styles on Innovative Behavior
研究生 陳群聰(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芬慧
摘要(中)

         

        近年來,由於經濟體質的轉變,全球生產主力逐漸升級為知識與創新密集的產業,對於產品與技術變化快速的企業而言,技術優越性乃是競爭力的重要條件,因此研究發展部門可說是企業生存的命脈。而Person(1993)認為研究發展的效能來自於技術能力與良好的管理,因此如何提升研發人員的創新能力與創新行為愈顯重要。


        本研究最主要的目的是要了解影響研發人員創新行為的因素,因此本研究探討了個人因素中的人格特質,及組織因素中之主管領導風格,與研發人員創新行為的相關性。本研究在人格特質上採用五大人格特質Big Five(情緒敏感型、外向型、開放學習型、親和型、認真盡責型)的架構,領導風格則採用轉換型領導與交易型領導型態。


        研究結果顯示,影響研發人員創新行為的最主要的因素為個人的人格特質,主管的領導風格雖可激勵部屬的創新行為,但影響的程度則相對較小。在人格特質中以具有「開放學習型」之研發人員最具有創新行為,其次分別為「認真盡責型」與「外向型」等特質;而在領導風格中,又以「交易型」領導風格對部屬的創新行為的激勵效果較大。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216105-231416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5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