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台灣鋼鐵產業物料供應商採用電子採購意願及對供應鍊之影響分析

 碩士班93級校友林旭榮

題目(中) 台灣鋼鐵產業物料供應商採用電子採購意願及對供應鍊之影響分析
題目(英) A Study of e-Procurement Adoption by MRO Supplier of Taiwan’s Steel Industry and It’s Impact on Supply Chain
研究生 林旭榮(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網際網路及電子商務的出現,大大的改變了企業看待採購的方式,以及企業如何去面對與供應商間的關係。由於現今的競爭已由企業間轉變成供應鏈間的競爭,電子採購的導入無疑是企業增加供應鏈競爭力的重要一環。以鋼鐵之大型企業而言,更必須由複雜之採購程序當中跳出,進一步去思考如何以電子採購去創造策略性採購的價值。


        本研究選擇以傳統鋼鐵產業的MRO供應商為標的,來探討其加入電子化採購之意願因素,以及所能產生的效益影響加以評估分析。由於電子採購是一個相對新的資訊科技的運用,因此現有創新擴張理論可以有效用來探索供應商採用電子採購的意願因素。


        本研究彙整過去關於創新採用新科技的文獻,以「產業環境面特性」、「組織面特性」、「電子採購科技面特性」之三構面做為探討供應商採用電子化採購之意願架構;另以「供應商夥伴關係」及「供應商績效」之兩構面來探討採用因素對於供應鏈績效的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供應商認為在依賴買方資源下會增加電子採購的採用意願,且供應商認為有權力的買方如果使用強制權力會影響供應商的採用意願。供應商普遍認為高級主管支持對於電子採購的導入與採用是很重要的因素。另外供應商如認為電子採購可以降低公司商業交易的成本、改善公司現金流量時,則採用意願變高。當中心廠佔供應商銷售金額的比例以及採購頻率愈高時,表示此中心廠算是供應商的一個重要顧客,為了與之保持良好的夥伴關係,便會配合中心廠導入電子採購。


        另外,本研究經由迴歸分析驗証,供應商接受電子採購採用的因素中,對於供應體系競爭力影響最大的因素為信任,然本研究也發現,供應商若考量電子採購可能會降低其獲利時,其感知的信任對於供應商之作業績效的影響性會降低。因此,電子採購之交易機制的擬定,必須能提供一個公平公開的交易平台的環境,使得供應商能融入組織文化中,將品質的要求與組織的目標一致,才能使供應鍊的績效能提昇且進一步能得到保障。


        最後本研究並也根據研究結果,對供應商及中心廠分別提出電子採購採用的建議。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216105-221200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5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