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資訊系統整合廠商之競合模式-以百貨業為例

 碩士班93級校友沈國凱

題目(中) 資訊系統整合廠商之競合模式-以百貨業為例
題目(英) A Co-opetition Model For Information System Integration Company
研究生 沈國凱(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信惠
摘要(中)

         

        以往談及企業的競爭策略,大部份是依照產業環境進行SWOT分析,以制定企業平時的發展策略,或是以個別賽局環境來進行賽局評估,以制定短期的競合策略。本研究認為,依照資訊系統整合廠商以標案利潤為主要收入的營運特性來看,若從上述中任一個角度切入分析其優勝劣敗的原因,則難免有所偏頗而無法具體呈現「廠商在平時的資源發展是為了於標案時有所發揮,而標案時的競合策略則會視組織的資源情況而有所不同;從而在標案的學習中,提昇組織的知識及資源能力,進一步影響後續標案賽局的進行以及企業的經營策略」之因果循環。因此,本研究試圖以較全面性的觀點,從平時與標案時期兩個角度同時切入,以百貨業資訊系統整合廠商為例,運用個案研究的方法,探討廠商之競合模式。


        本研究依照個案公司的發展歷程,從平時的意圖策略及標案時的浮現策略,兩個角度的分析為出發,探討廠商如何運用資源槓桿的方法,以達成策略目標。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在平時策略SWOT分析的指導下,廠商所要思考的是如何「建構」所需的資源;在標案賽局策略PARTS分析的指導下,廠商所要思考的是如何「善用」既有的資源以增加標案的勝算;組織如何「維護」其資源,將會影響其後續賽局的策略及勝算。而針對上述的三個論點,組織所運用的資源槓桿方法,在本研究中也有詳盡的探討。此外,組織資源發展的「綜效」,也會影響其後續的經營策略。因此,綜合以上的研究結果,本研究提出「資訊系統整合廠商之競合模式」,並希望藉此提供相關廠商在競合策略上的分析基礎。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202105-195730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5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