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手機面板業排程決策支援系統之架構與設計

 碩士班93級校友吳振杰

題目(中) 手機面板業排程決策支援系統之架構與設計
題目(英) A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for Planning and Scheduling in the cell phone LCD Panel Industry
研究生 吳振杰(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現今資訊科技的發展已到達資訊即時及準確的地步,供應商與製造商透過協同設計、協同預測、協同銷售,利用資訊取代存貨,達成縮短產品前置時間、降低存貨的目標。雖然高效率的供應鏈可以透過資訊整合及分享來達成,但對於創新型的產品供應鏈及採購鏈中卻存在許多非理性的因素,例如市場供需變化大且高度客制化的材料,需求者與供給者在議價過程中時常隱藏彼此的需求及供貨能力以獲得自身的最大利益,因此資訊分享在供應鏈的層級與層級之間被築起一道、一道的高牆。供應鏈要發揮最大的綜效必須先化解供應鏈成員之間的目標衝突,以及仰賴企業上、中、下游的供應鏈整合,為因應產品高度客製化、快速回應競爭環境,企業必須投入相當多的資源導入供應鏈系統,各產業及企業在供應鏈績效存在許多的差異性,國內企業所處的環境差異相當大並無法從單一產業的最佳實務來決定供應鏈的解決方案,企業在引進或建構供應鏈管理必須針對企業的環境面、工作任務面、資訊科技應用面分析探討其架構。


        在手機供應鏈中也存在非理性的情況,例如在採購行為中供應商對不同等級的客戶會有不同的價格、供貨前置時間,應商對不同地方生產的產品也會有不同的價格、供貨前置時間,客戶在進行採購考慮的因素不單單為採購前置時間,在手機產品開發至量產過程中的材料採用主要因素取決於材料是否能夠充份支援手機產品所需的功能,手機產產品所需的材料需要眾多材料供應商來共同達成,材料供應商的選擇除了品質因素外,價格、供貨能力、供貨地點、付款條件都是選擇供應商的考量條件。若為低價手機製造 商材料的選擇主要以價格、付款條件為主要考量因素;若為新產品上市材料的選擇主要以供貨前置期、供貨能力為考慮因素。手機產品的生命週期從一季到數季不等,因市場的供需、價格等等因素,生命週期的各階段供給與需求面所考量的因素不同,產品剛上市時對於材料供應商的要求為即時供貨,產品中期要求的為供貨能力、品質、價格,產品末期要求的則是以價格為主要考量因素,大部份的材料供應商在產品中期就要開始準備將產品移往生產成本較低地區生產。


        本研究企圖以國內手機面板產業,從兩個上游手機製造代表個案、一個中游手機面板個案進行個案實證分析研究,藉由個案企業的產業環境、需求不確定性、製造不確定性、供給不確定性影響因素分析整理,探討企業面對供應鏈管理問題與挑戰。在本研究中的供應鏈不確定因素大部份來自於需求與供給,且運用供應鏈整合需求端與供給端整合不易。之前的研究學者均指出創新性產品無法產生高效率的供應鏈,因此本研究在策略方面:分析企業競爭優勢來以制定適合產業的供鏈管理策略;在生產排程方面:分析排程決策系統之功能需求、企業供應鏈流程、流程限制條件,來建構企業之排程決策支援系統。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120105-180331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