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鍍塗面平板類鋼產業傾銷預警資訊系統之研究─以S公司為例

 碩士班93級校友莊國鑫

題目(中) 鍍塗面平板類鋼產業傾銷預警資訊系統之研究─以S公司為例
題目(英) A Study of the Dumping Predictive Information Systems on Coated Steel Products – A Case Study of S Company
研究生 莊國鑫(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台灣加入WTO後,2004年鋼鐵進口關稅全面調降為零關稅,進口貨大量輸入,再加上業者持續投入資金擴充產能,國內鋼品市場因而出現供過於求的情勢。但近年來由於中國大陸強勁鋼材的需求,不但緩和了2000年來國際間所瀰漫反傾銷的貿易救濟措施,國內鋼鐵大廠也獲得調整經營體質的機會,逐漸擴大產品出口比重。


        正當鋼鐵產業蓬勃發展,國際鋼鐵業一片榮景時,企業應於此時正視WTO所訂定的反傾銷措施,藉由景氣上揚、國際市場需求量大增之際,進行傾銷預警與因應國外反傾銷措施之系統建置,並提昇企業的競爭優勢。


        本研究分為兩個方向探討傾銷預警在平版類鍍塗面鋼產業之應用:(1)針對WTO規定,以美國反傾銷法為主,搜集法律、傾銷等相關文獻資料,使個案公司運用資訊技術,嘗試以國外反傾銷措施,建構企業本身傾銷預警之系統架構。(2)探討S公司業務單位接單與出貨達交之產品售價預警議題,發現在面對國外反傾銷控訴的過程中,售價結構化與預警措施本身,在企業銷售模組中的重要性。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124105-001718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