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整合企業流程與核心能力提升鋼鐵業競爭優勢之研究

 碩士班92級校友鍾國安

題目(中) 整合企業流程與核心能力提升鋼鐵業競爭優勢之研究
題目(英) A Study of Integrating Business Process and Core Competence to Improve the Competitive Advantages for the Steel Industry
研究生 鍾國安(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劉賓陽
摘要(中)

                       

        九零年代以來, 由於資訊科技的進步、全球化的運籌管理,使企業經營環境產生快速變化,同時帶給企業許多新的挑戰。近年來更由於經濟的快速發展,大陸不但是「世界的工廠」,其鋼鐵的大量需求,已為國際鋼鐵廠家相互競爭的舞台,對鋼鐵業更潛藏危機。面對企業經營環境的快速變動,流程再造是企業的因應作法之一,在這種情況下,鋼鐵業如何整合其企業流程與核心能力提升競爭優勢之研究,變得非常重要。


  本研究根據文獻的探討、鋼鐵業的特性、工作上的實際觀察、流程再造的參與經驗以及專家的訪談,建立一個可在流程改造導入的每一個執行階段中,用以檢視核心能力,能夠促進再造任務順利達成的模式,此模式並經以國內及國外鋼鐵廠的成功個案相互驗證,可為業界進行流程改造的參考。


  本研究探討中,發現核心能力(價值觀與規範、員工所擁有的技能與知識、實體技術系統及管理系統等)是促使流程再造成功達成的關鍵。流程再造必須高階主管的全力支持,而員工所擁有的技能與知識、實體的技術系統可加速新流程的建置與維護,唯若新系統影響員工權益,員工的抗拒將是再造的最大阻力。此將有賴企業內管理系統中的學習組織發揮溝通教導,把流程再造形成文化,建立共同的價值觀與規範,以順利達成任務。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910104-002547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