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以先進規劃排程系統解決供應鏈產銷協同問題之研究-
以IC基板廠為例絡

 碩士班92級校友 / 孔浩

題目(中) 以先進規劃排程系統解決供應鏈產銷協同問題之研究-以IC基板廠為例
題目(英) The Research of Advanced Planning & Scheduling System for Solving Supply Chain Production & Sales Collaboration Problems - A Case Study of IC Substrate Plant
研究生 孔浩(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在目前半導體產業對於產品需求的多變性之情況下,造成了整體供應鏈產銷失調的困境。一般企業所導入之MRP/ERP(Material Resource Planning/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解決方案似乎無法滿足在產能規劃及生產排程上的需要。本個案研究中以”先進規劃排程系統(APS)”取代人工經驗排程以解決供應鏈產銷協同的問題。


        本研究選擇國內一家IC(Intergrated Circuit)基板廠為對象,就個案公司所面臨外在的需求變化及內部的資源限制下進行產業問題分析,同時進行設備產能資料之收集,以及派工法則之建立等,提供一個APS(Advanced Planning & Scheduling)系統的解決方案,其中歷經系統模型參數之修正過程,完成了達交查詢,投料計劃及出貨計劃,生產機台排程,what-if決策支援等系統功能,最終達成該公司最大產能利用率及客戶訂單滿足之目的。


        APS建模是確保系統可用及有效的過程,在本研究中提出APS建模過程中的步驟與方法,在經由研究個案的實證,提供了相關企業導入APS實際的建議。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906104-100135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電子報首頁

回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