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導入社會福利系統之研究

 碩士班92級校友 / 李松年

題目(中)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導入社會福利系統之研究
題目(英) Research of Conducting Social Welfare Information System of Kaohsiung City Government
研究生 李松年(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芬慧
摘要(中)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自民國91年8月起開始導入社會福利資訊系統迄今,系統順利導入並正常運作,本研究希望藉由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社會福利系統導入成功經驗中瞭解系統導入之成功因素為何,以作為其他政府部門導入相類似系統時之參考。


        本研究結果發現影響社會福利系統導入之成功因素有以下幾點:一、採用非強制性策略進行導入工作以獎勵方式替代懲處並配合高層之宣示加強社會福利系統導入的動力。二、在社交關係上良好的社交關係與人際關係網絡對於社會福利系統之導入有正面的影響。三、相互依賴性影響社會福利系統之導入,相互依賴性高使得系統導入時使用者與導入人員形成一團隊工作加強系統導入之共識。四、信任程度影響系統導入的順利與否,使用者對於系統導入人員及系統信任程度高對於系統導入有正面之影響。五、委託關係與系統導入有正面的關係存在,委託程度愈高系統導入之阻力降低。六、社交影響力會影響系統導入的工作,透過人際網絡及社交行為可使系統之導入過程減少抗拒的阻力。七、決策參與及開放溝通影響系統的導入順利與否,良好的溝通及使用者參與決策讓使用者有參與感可使系統導入順利。八、導入初期的互動方式及態度影響系統的導入工作,良好的互動行為包含溝通、協調、輔導、問題處理等可使得系統在導入初期獲得較多的支持。


        本研究發現上述各項影響因素對於社會福利系統是否能順利導入成功影響甚鉅,系統之導入除了導入人員的努力外尚須使用者的積極配合,本研究發現之各項影響因素為影響使用者是否能積極配合之各項因素,希望能作為政府機關導入類似系統時之參考以使系統導入能順利完成。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906104-145856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電子報首頁

回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