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以社會資本理論分析資訊主管的社會網絡

 碩士班92級校友李海鵬

題目(中) 以社會資本理論分析資訊主管的社會網絡
題目(英) Analyzing CIOs’ Social Network with the Perspective of Social Capital Theory
研究生 李海鵬(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東清
摘要(中)

                                               

      資訊系統及系統專案的推動,是一相當複雜冗長的工程,牽涉到各種內部及外部的問題,諸如決策階層的支持、使用者的抗拒、部門間的衝突、專案成員的帶領、外包廠商的配合、軟硬體工具的支援、供應鏈上下游的配合等等。因此,本研究將資訊主管的社會網絡定義成七大構面,包含了CEO、使用者、跨部門主管、資訊部門員工、供應商及客戶、外包廠商及顧問、軟硬體支援廠商等。


     本研究試圖以觀察者的角度,從資訊主管的「社會網絡」為出發點,以個案研究法,透過多個不同個案的深度訪談,進行資料分析,來發現並瞭解資訊主管在工作中所遭遇的情境,及人際互動時所發生的現象,試圖探索出資訊主管在企業推動資訊系統時所面臨的挑戰與回應,並以Nahapiet & Ghoshal(2002)「社會資本」的三大構面,亦即結構構面、認知構面、關係構面做為分析架構,來詮釋及分析這些在資訊系統推動時,資訊主管是如何運用或者創造他的社會資本,來解決問題,達成目標。


     研究結果的初步發現:以社會資本理論的三大構面來分析資訊主管的社會網絡是適合且實用的分析架構;資訊主管的社會網絡溝通對象中與CEO的溝通最為重要,與CEO的溝通的困難度也最高;企業文化、企業背景、CIO的網絡結構,影響其人際溝通的成效;社會資本三大構面之間,其實是相互支援的。


       希望藉此研究成果,進一步達成以下目的:1.提供企業主晉(進)用資訊部門主管應具備之條件的參考2.針對從事資管實務的管理者,提供出一套簡明的分析架構,以便於對問題能快速地做出更精確的診斷及分析3.企業在推動資訊系統之際,能善加利用社會資本,以降低資訊管理工作過程中各溝通介面的認知差異、衝突,進而達到提升資訊部門服務品質的目的。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29104-141551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電子報首頁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