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The Gordon B. Davis Symposium 與會心得分享

博士班 / 何淑君

  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的管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Management of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Center)於今年五月十三及十四日在該校商學院為去年退休的資訊系統學門的創始人之一Professor Gordon B. Davis舉辦一場退休紀念暨座談會,主題為資訊系統學門的未來、機會與方向 (The Future of the Information Systems Academic Discipline: Opportunities and Directions)

  此座談會主要的目的在感謝在明大資訊與決策科學系服務三十四年的Professor Davis一生在資訊系統學門的貢獻與付出,包含在1967年於明大成立了資訊與決策科學系(當時為世界先驅)、管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以及創辦MIS Quarterly,後續又主導成立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 (ICIS)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 (AIS),以促進資管領域學者間的研究交流與互動。Professor Davis 所撰寫的書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Conceptual Foundations, Structure, and Development被公認為資訊系統領域的經典著作,此外他所撰寫的十九本書以及發表的兩百多篇期刊論文對資管領域亦有深遠之影響。當然,在歡送重量級的國際知名學者暨資管教父Professor Davis退休之餘,會議的議題主要在回顧過去、檢視現在、與展望未來資訊系統學門的發展,以及探討資管領域目前所面臨的挑戰。

  此次與會的學者將近200人,包含Professor Davis在明尼蘇達大學三十多年來所指導過的博士生(其中包含大家常在頂級期刊見到的著名學者:Izak BenbasatMargrethe OlsonRick WatsonRon Weber)以及來自各國資管領域著名學者。中山大學資管系梁定澎教授亦受邀為座談會的與談人之一(圖一),於會中分享對資管國際研究相關議題的看法與個人經驗。此次會議令我印象深刻之一的是一場由Ron Weber Margrethe Olson主持,回顧Professor Davis在資管領域的貢獻,將其所指導過的博士生以及博士徒子徒孫以世代圖的方式呈現,該世代圖已有五代的傳承的子孫圖,有趣的是Wanda Orliowski也是他的徒孫之一。事實上,該系至今訓練出約一百位博士生(圖二),許多在資管領域已有非常傑出的學術成就,該系至今所傳承的經驗以及在資管領域的影響深遠可見一般。

  會議最後由Professor Davis幽默風趣地陳述自己在資管領域的心路歷程,會場笑聲不斷,許多人時而相視而笑,時而點頭會意,場面十分溫馨。最後全體一百多人多次起立向Professor Davis鼓掌致意,場面令人動容。

誌謝:
  本人感謝明大管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主任
Professor Robert J. Kauffman的邀請以及梁定澎教授的安排,使得今年得以在此進行研究,並有機會恭逢此盛會。


 

〈圖一 Panel: International research issues
                 (
左起為Rick WatsonJain ChenTor Larsen以及Ting-Ping Liang)

 


 

〈圖二Gordon Davis(第一排左起第四位)及明尼蘇達大學資訊與決策科學
                系博士生
 

 

 

 

電子報首頁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