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資料探勘技術於新產品目標客戶預測模式:以電信業為例

 碩士班92級校友鍾永瑞

題目(中) 資料探勘技術於新產品目標客戶預測模式:以電信業為例
題目(英) Target Market Prediction for New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s Products and Services: A Data Mining Approach
研究生 鍾永瑞(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魏志平
摘要(中)

                                   

      我國電信市場隨著號碼可攜性政策的開放,PHS及第三代無線通訊服務業者的加入,電信市場的競爭情勢更可說已進入白熱化的的階段。眾多同業的競爭及新一代通訊業務的開放,已迫使行動通信業者面臨顧客流失與營收降低的壓力。在此激烈競爭的電信市場環境下,各業者不斷推出各種新的電信產品及服務,冀望於領先同業競爭者,率先推出市場以獲取最大的利益。而大量新產品或服務的推出雖有助於強化企業與顧客間的關係,然而其所耗費的行銷費用卻也伴隨著新產品與服務瀕繁推出而急速上升。


     在新產品必須迅速推出市場以獲得最大利益的需求下,企業為求降低行銷成本並快速反應市場,多由行銷負責人透過簡單隨機抽樣調查(Simple Random Sampling)或依據個人的經驗來判斷潛在客戶群。此種行銷方法容易因人員的流動而未能傳承成功經驗或因隨機抽樣調查時的樣本數不足而過度預測潛在的客戶群,因而於產品行銷時造成許多浪費性的支出,或是對非潛在顧客形成困擾造成行銷疲乏。


     本研究認為消費者對於新產品的需求或接受度,事實上已反應在其過去對於產品的消費選擇當中。若新產品與某現有產品之間有相同的消費客群,或是相似的產品屬性,則該現有產品顧客群購買新產品的接受度應相對較高。本研究運用上述觀念提出兩種新產品潛在顧客預測模式建構方式,其分別為「消費客群導向的新產品潛在顧客預測模式」與「產品屬性導向的新產品潛在顧客預測模式」,以解決現有行銷模式成本增加、過度預測及回應時間過長等問題。實證結果顯示,本研究所提出的兩種新產品潛在顧客預測模式皆能較專家預測方式與試銷預測模式更有效預測新產品潛在顧客,因此在改善現有的行銷方式上深具實務運用的價值。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11104-223524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電子報首頁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