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企業員工知識分享行為之探討-以中華電信南區分公司為例

 碩士班92級校友林嘉芳

題目(中) 企業員工知識分享行為之探討-以中華電信南區分公司為例
題目(英) A study of knowledge sharing behavior of employees: A case study of Southern Chungwa Telecom
研究生 林嘉芳(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賴香菊
摘要(中)

                             

       本研究目的在於瞭解企業員工使用Lotus Notes群組軟體進行知識分享的實際情形,並深入探討可能影響企業員工知識分享行為的相關因素。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方法,由個案公司Lotus Notes資料庫中篩選出具有高度分享行為的前二十名員工,以深度訪談來進行資料收集,最後實際訪談成功有十三名。


        本研究歸納個案公司具高度知識分享行為的員工訪談結果發現,影響知識分享行為的相關因素,可分成個體、團體互動,及組織情境等三個層次,而且相關因素之間彼此也會交互影響。在個體層次相關因素方面,包括利他主義、工作態度、激勵作用及個人能力等四項主要因素;在團體互動層次的相關因素方面,包括領導階層的態度、合作需求、互惠、溝通、信任、關係情誼等六項主要因素;在組織情境層次的相關因素方面,包括職務身份、資訊科技、組織文化、知識管理制度及知識的類別。以上每個主要因素都有更詳細的相關因子被探討。


      本研究的貢獻在於提供一個關於企業員工知識分享行為相關因素,廣泛性檢視與探討的參考架構,希望能提供做為後續研究的基礎。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08104-102450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電子報首頁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