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我國行動通信市場策略之研究-以競合理論來探討

 碩士班92級校友陳德明

題目(中) 我國行動通信市場策略之研究-以競合理論來探討
題目(英) A Study on the Mobile Communication Market Strategies-Based on Co-opetition theory
研究生 陳德明(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東清
摘要(中)

       

        經過90年代全球電信自由化的風潮後,西歐、北美、日本、韓國地區的行動通信服務市場由快速成長期逐漸進入成熟期。在市場激烈競爭之下,行動通信語音服務的ARPU逐漸下滑,市場面臨著削價競爭的困境;在此同時,隨著通訊技術的發展,行動通信數據服務已逐步在全球推出。為了避免再次成為網路泡沫化的犧牲者,各國的行動通信服務業者採取不同的市場策略來因應。


        本研究主要是依據Braudenburge與Nalebuff在1996年所提出的競合理論中改變企業賽局的方法,來探討全球行動通信服務市場發展現況與趨勢,以及領導廠商所採行的市場競合策略。此外,並與我國行動通信產業發展現況比較,提出我國產業之市場策略模式,以及對未來發展方向提出建議。


        本研究結果所建議之競合策略模式,行動通信服務業者與價值網成員間的純粹競爭行為將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則是互補合作以及既競爭又合作的競合關係。國內業者若能依循此競合模式,適度的改變賽局構面,並擬定正確的市場策略,相信對於國內行動通信之產業發展將有正面助益。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03104-230532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電子報首頁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