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影響IT人員知識分享因素之探討-以華東科技為例

 碩士班92級校友李玉莉

題目(中) 影響IT人員知識分享因素之探討-以華東科技為例
題目(英) A Study of Influencing Factors of Knowledge Sharing Intention of Employees in IT Organizations-A Case Study of WALTON
研究生 李玉莉(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賴香菊
摘要(中)

                        

     本研究藉由計劃行為理論模式,探討影響封測業IT知識工作者知識分享態度的因素。本研究將外生變數區分為個人因素、團隊因素、組織因素等三個層面:個人因素探討包括:個人動機取向(自利/利他)、工作滿足等因素;團隊因素則包括信任、領導行為等因素;組織因素則包括組織文化、管理制度等因素。研究對象是以封裝測試產業的華東科技為例,以代表知識擁有者的IT人員作為研究樣本,透過初訪及深度訪談兩階段調查方式,分析、歸納影響IT人員知識分享態度的主要因素有那些。經過訪談資料及文件資料的比對分析後,本研究得到下列結論:


  一、自利因素及工作滿足影響大於利他因素
  二、組織領導者在分享過程扮演重要的運作角色
  三、信任基礎是團隊間很重要的知識分享影響因素
  四、組織文化與獎勵機制是推動知識分享最大的阻力及助力
  五、管理制度配合才能提高分享意願
  六、鼓勵成員將核心的內隱知識外顯化,才有助於組織及個人成長
  七、知識分享機制的建立,考驗企業能力
     

      期望以上研究結論,能提供給與知識工作有關的產業經理人,掌握知識工作者的需求,有效傳承及保存組織重要的知識。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02104-103806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電子報首頁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