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海運供應鏈資訊分享內容與模式之研究─以碼頭貨櫃場為例

 碩士班92級校友黃振茂

題目(中) 海運供應鏈資訊分享內容與模式之研究─以碼頭貨櫃場為例
題目(英) A Study on Information sharing in Marine Supply Chain : A Case Study of Container Terminal
研究生 黃振茂(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滿足客戶運送服務需求及運送成本控制,是海運貨櫃運輸服務業所追求的經營目標。海運供應鏈(Marine Supply Chain)活動參與者眾、流程複雜;運送過程中必須進行大量的資訊交換,故資訊分享議題一直以來是海運供應鏈亟欲改善的問題!如何在為數眾多的海運供應鏈參與者中,進行資訊分享及分享那些資訊內容?是本研究所亟欲探索的問題。


        本研究參考ebXML之企業流程(business process)之UMM(UN/CEFACT Modeling Methodology)分析方法,進行探討海運供應鏈間之企業流程,輔以個案探討海運運輸活動:進出口貨櫃裝船及卸船最為頻繁之碼頭貨櫃場(Port Container Terminal)為分析角色,探討企業流程及海運供應鏈活動中必須進行之資訊分享內容與分享模式之建議。


        研究結果發現,碼頭貨櫃場於海運貨櫃運送活動,必須進行:航線規劃、靠泊規劃、場地規劃及進出場規劃以完成海運貨櫃運輸服務,故與海運供應鏈的參與者間需要交換大量的貨櫃運送資訊;惟現行海運貨櫃運送產業除了通關流程外缺乏共同的資訊分享平台及標準,故藉由資訊分享以提升國內海運貨櫃運送服務品質而言仍存在很大的改善空間;並期望本研究分析海運供應鏈碼頭貨櫃場之資訊分享內容,對於海運貨櫃運送相關業者進行資訊交換分析時,能提供資訊系統分析及設計之參考依據,藉由資訊分享標準化的改善及分享模式的建置,以減化海運貨櫃運送活動流程提升產業之效能。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7104-103418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電子報首頁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