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資訊管理專題研討心得─ 鄭興教授

 研二 / 林子翔


  本週研究所
Seminar課程所邀請到的演講者為一直與我們系上老師們關係良好的鄭興教授,非常感謝這位中山資管之友的鄭老師能在百忙之中抽空前來為我們帶來一場精彩的演講。
 

  目前正在佛羅里達大學任教的鄭老師,帶給我們許多精闢的意見,包括為我們分析講解了從工業社會到資訊社會的社會觀點及未來趨勢,也在「國際觀」的觀點立場上,帶給我們不一樣的角度與宏觀、多方面的見解,這場演講下來,實在令大家獲益良多。
 

  這位風格獨樹、談吐幽默的鄭老師,不只是一味的空談,也用了很多實際貼近生活的例子,以及實際的統計數據表來呈現所帶給我們的觀念,包括了令全場哄堂大笑的「維多利亞的秘密」的例子,用以證明利用IT進行客製化行銷的優勢;以即以美國為例,將大部分的軟體外包給國外廠後,其境內對MIS人員的衝擊,並藉此告訴我們走對系了!因為以純ITCS工作是逐漸遞減的,所以鼓勵我們應該以資訊加上管理的優勢為我們的職業生涯找到利基。
 

最後,鄭老師為我們分析了資管人員在台灣的定位,提醒我們思考本身的優勢與要加強的能力和視野,以其能在兩岸三地中脫穎而出,擁有強悍的競爭優勢。最後提到美國大學如何選擇一個好的博士生,以及對台灣出國攻取博士人數日減的隱憂,尤其對有意攻取博士的同學提供了很好的準備方向。
 

  非常感謝此次回台行程滿檔的鄭老師願意來此為我們演講,在時間飛逝的兩個小時裡,全場如沐春風,為我們研究所的奠基、人生與未來職場的概念更添力量。

 

 

 

 

 

 

 

 

 

 

 

電子報首頁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