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在八千公尺的高度,能活著就是一種偉大

 大四 / 曾菁美

  郭峰淵老師在某一次的上課中提到,他在科工館看了部「聖母峰」,讓他感動到留下了眼淚。因此,極力希望我們也能去一同感受。

  310日的下午,我滿懷期待的跟著班上的隊伍魚貫入場。不愧是科工館,IMAX的大螢幕舖滿了整牆,非常的寬廣。「聖母峰」一片是2D電影,描述的是聖母峰探險隊的過程。介紹了主要的幾個成員,帶頭的是領隊Eder,還有一位女性的西班牙攀岩高手,加上數十名隊友與犛牛,舉行了藏族傳統的祈福儀式後,大家整滿行囊,從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出發,進行長達5個多月的旅程。

 在八千公尺的高度,能活著就是一種偉大。

  在冰天雪地的喜瑪拉雅山上,空氣稀薄,寒風冷冽。在一片白的世界裡,每一口呼吸都讓人錐心刺骨,還有不時傳來的雪崩巨響動搖著挑戰者,這是一段用生命去換取的旅程,能活著,真的是一種偉大。

  攻頂的過程分成三部分,每完成一個部分都必須停下來休息一段時間,讓身體適應高山,產生足夠的紅血球。在攀登的過程中,常遇見深不見底的懸崖,需要利用梯子搭橋,仔細小心的走過。而要攀上陡峭的冰壁,也需要扎實的每個動作,一點也不可馬虎。

冰雪的世界是如此的美麗,卻又如此的無情。

  同時前來朝聖的隊伍有數十隊,當中有一隊的領隊跟Eder是好朋友,也是經驗豐富的登聖母峰者。不料,一場歷年以來最大的山難無情的撲向他們,捲走了8個人,也使許多人受傷。這無疑對Eder這一隊造成莫大的打擊,到底要不要回頭?到底該不該放棄?後來,老天爺給了Eder晴朗笑臉,再加上山難倖存者堅強的求生意志與存活下來的奇蹟,讓他們話悲傷為力量,燃起了希望繼續前進。

那是我人生裡最長的100公尺。

  決定繼續前進之後,準備向這令人畏懼的大自然展開最後的挑戰。當來到最高的休息站,大家知道只剩下12個小時,只剩下最辛苦的12個小時,就可以一窺聖母峰的全貌。夜裡的聖母峰很黑很暗,除了營區稀微的燈光外,其他皆是伸手不見五指。領隊Eder決定向自己的極限挑戰,不帶氧氣罩攻頂,提早其他隊員一個小時上山。Eder一個人靜靜地沉重地攀爬,耳裡傳來的,只有自己濃濁的呼吸聲。腳上的釘鞋與手上協助攀爬的柺杖,已經不是有意識的在前進,而是非常辛苦的在運作。經過了12小時的孤寂。Eder登上了他夢寐以求的峰頂,看到了在雲朵間的層層山巒,興奮不可言語。

  由於身體的因素,Eder還來不及等到其他隊員上山,就先自行下山了。下山的路途碰到其他的隊員,深深的擁抱了每一個人,「就剩100公尺了」。那位西班牙攀岩女將說了,那是她這一生中最長的100公尺,雙腳已經累到沒有知覺了,但一爬到山頂,一切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而她也成為西班牙首位登上聖母峰的女性。

   看完電影,感性的我的眼眶濕了,果然,是要多麼無比堅毅的信心與勇敢,才能完成這麼偉大的任務,特別是在巨大的悲傷之後,決定要再接再厲前進,光是這點就非常令人讚許。此外,整部片子拍得相當的美,真實呈現了喜瑪拉雅山的實景與攀登過程,非常的有意義,值得觀眾一看再看。

 

 

 

 

 

 

 

 

 

 

電子報首頁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