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知識創造活動對組織績效之影響

 碩士班92級校友彭志宏

題目(中) 知識創造活動對組織績效之影響
題目(英) The Impact of Knowledge Creation Activity on Organizational Performance
研究生 彭志宏(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梁定澎
摘要(中)

              

        隨著進入知識經濟時代,許多產業特性轉為知識導向,企業的主要獲利能力不再取決於有形資本,而是決定於對知識等無形資產的收集與利用能力。企業也逐漸認知到知識的重要,所以知識管理成為組織策略管理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其執行的績效對於組織的競爭優勢有絕對性影響。但面臨競爭的環境,除了維持組織既有的知識外,知識亦要不斷地創造才能維持競爭優勢。


        鑑於目前學者們尚未在知識創造活動與組織績效間之關係上再深入探討,因此本研究將中間變數(組織創造能力、組織學習能力)置於知識創造活動與組織績效之間,並納入一個調節變數(知識特性),試圖建立一個完整的「知識創造應用架構」來解釋知識創造活動會如何影響組織績效。


        本研究透過實證資料的蒐集與統計假說的驗證分析,研究發現為:(1)知識創造活動的「社會化」、「組合化」及「內化」會正面直接影響組織創造能力及組織學習能力,但「外化」對組織創造能力及組織學習能力的直接關係都沒有得到顯著性的支持。(2)知識管理績效的「組織創造能力」及「組織學習能力」都會正面地直接影響組織績效。(3)「外顯程度」對社會化與組織學習能力的關係具有調節效果,亦對外化與組織學習能力的關係具有調節效果。(4)「組織程度」對內化與組織創造能力的關係具有調節效果。


        本研究的成果可以協助組織的經營者或知識管理的專案經理,以瞭解其組織內部知識創造的情形,並依據不同知識特性加強不同的知識創造活動,維持組織的競爭優勢。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6104-183857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電子報首頁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