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以紮根理論探討核心技術能力對企業轉型之影響

 碩士班92級校友侯永健

題目(中) 以紮根理論探討核心技術能力對企業轉型之影響
題目(英) The Influence of Core Technical Competencies to Compamy Transformation – An analysis of Grounded Theory
研究生 侯永健(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芬慧
摘要(中)

       

        本研究探討企業長期發展之各階段轉型變革間彼此動態關係的歷程。以一家台灣企業石化公司為個案對象,追蹤其過去三十九年(1965年∼2003年)公司整體成長與變革關係發展歷程,並運用紮根理論研究方法來做資料分析。本研究以各變革階段之行動與互動為起始觀點,分析與討論變革條件的各種跡象之動態演化。藉由個案公司中變革動態的歷程建立,探討企業在因應環境快速變遷之特性而採取必要之轉型策略時,有那些關鍵因素會促使企業轉型,期望能為企業變革提供研究參考。


        為了重建個案公司的歷史,本研究針對資深高階主管深入訪談七人次,並以紮根理論研究法,歸納出個案組織在貫時性環境中,如何形成及執行其適當的組織轉型策略,以及核心技術對企產轉型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個案公司的三次企業轉型,均在高分子核心技術的基礎上,透過研發能力、組織型態、經營策略及組織文化等的變革與互動關係並結合主流產業的外在環境因素,建構了以核心技術能力的企業轉型模式。而這些轉型的過程中,經營者具有看到公司成長需求以及產業環境變遷的認知能力、組織跟隨所處環境轉變,構成組織轉型的外部動力、組織的學習、事業部彈性組織結構、研究所的資訊轉換角色及核心技術連結機會與能力等因素,也影響個案公司企業轉型的結果。


        研究中亦發現,企業核心技術能力與企業轉型的連結性,所以企業應培養及辨識自身具備的核心技術能力,再依循本身的能力定位,認清組織特性而量身打造一套適合自己的轉型策略,並將改變視為正常狀態,並且納入企業組織流程運作,以形成企業組織文化。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3104-163832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電子報首頁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