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香港之旅--學術交流心路歷程()

 大三 / 莫佳雯

< 起點 >

無意間發覺這門香港中文大學進行學術交流活動的課程後驚為天人,二話不說馬上報名參加這「前無古人」的課程,以期能夠深刻的體會與香港中大同學的親密接觸。

< 第一步 >

        第一次上課的課程說明就讓我深刻的瞭解到這堂的是如此的與眾不同,跟平常上課的模式相差頗多,當時心中很高興自己星期四上午剛好沒有課,否則就沒有機會參加這麼注重互動的有趣課程了。

        當然想要課程豐富,就必需要付出相同的努力,第一個群組作業便是規劃五天四夜的香港自由行,這對我而言果真是一大挑戰,畢竟平常出門不是跟家人一同,就是跟同班同學一起去班級旅行,很少有機會能夠自己規劃所謂的自助旅行,而且還是在一個對自己而言完全陌生到極點的地方香港,這份群組作業打破了之前常見的報告慣例,完全是要去依據香港目前實際現況以及課程需求,去規劃出既充實又愉快的旅遊行程,這不但需要充分的資訊,更要有細心的腦袋,仔細思考每一個細節,與平常只要帶著一顆愉快的心情出遊截然不同。

        在全組的努力之下,慢慢的整個五天四夜的學術知性之旅終於被一筆一畫的勾勒出來,裡頭充滿了我們的希望與寄託,希望能讓同學有個充實愉快的香港之行,不但能親身體驗香港的文化歷史背景,還能與香港中文大學的同學有良好了接觸,也基於這次報告的經驗,在後來選行程規劃負責同學時,我跟佩雯還有鈺婷三人,決定一同參與整個三十人學術之旅的籌畫小組,在結合各組意見與香港中文大學的配合之下,開啟大家前往香港的旅程。

< 第二步 >

        行程規劃是相當活潑有趣的靈活題材,當然另外也應該有個正式點的題目,來加強對香港的認知,因此需選擇兩岸三地的某一產業,去撰寫我們的期末群組報告。「創投」便是我們所決定的題目,利用這樣的議題來增加對香港更深入的瞭解,不單單只是研究當地的文化歷史背景而已。

在研究這樣產業的議題中,我能更深刻的體會到台灣與香港及大陸,三個相當相近的地區,卻會因為風俗民情的差異,而有不同的產業活動狀態,而各種產業活動移植到某地時,必定會經過一連串的考驗後修正到符合當地的情形。

這樣產業深入的研究與行程規劃相比之下,各有其優劣,但兩者合一就讓我能更瞭解香港到底是一個怎樣的地方,基本的文化背景要懂之外,從哪深入去探討也是一個很有趣的議題,能夠以更深入的角度去觀看著個「東方之珠」可能的潛力與發展。

 待續...

 

 

 

 

 

 

 

 

 

 

電子報首頁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