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我的香港行

 大四 / 劉柏廷

       

很高興能參加這次與香港中文大學的交流活動,過了充實又愉快的五天四夜,除了吃到了很多好吃又道地的香港美食-雜碎麵、燉奶、菠蘿油等,讓我至今回味不已,也參觀了許多熱門的旅遊景點-太平山夜景、星光大道、赤柱等,拍了很多記念的照片、還有人人殺紅眼的大血拼,滿滿的戰利品讓我的皮箱都快塞爆了喔,真是太豐富囉~ ~ ^^;;。雖然,光是要講上面所提到的行程就得講個三天三夜還講不完,但這趟行程最主要的目的還不是這些唷,這次行程的重點是在於與中大的學生交流和企業的參訪。

在去香港之前,我就一直在想一些問題:在台灣生活了那麼久了,也接受台灣的教育前前後後快16年了,我們到底和香港的學生有什麼不一樣呢?香港學生的各項能力、想法、價值觀、國際觀等,又是如何呢?百聞不如一見,經過這次的香港之行,我有了一些深刻的體會。

第一個令我感觸很深的是英文能力,可能是因為受過英國統治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們的教育從小就是以英文授課,我發現香港學生的英文能力普遍比台灣學生要來的好,而且明顯高出許多,他們能在眾人面前以流利的英語侃侃而談,還必須以英文來作簡報、上台presentation,在參訪到國泰航空的空廚公司時,也以英文與我們對談,這在台灣的校園或是企業中,幾乎是看不到的事情,尤其是在這個政客玩弄本土化意識的環境之下,學生們學習英文的動機和迫切的需求沒有被突顯出來,如此一來,不僅少了一個與人溝通、擷取知識的工具,連帶可能會影響到台灣學生的國際化,而使得台灣的學生的競爭力相對缺乏;不過,也不應該只把英文能力低弱的事實歸咎與環境,學生本身也要負起最大的責任,以我自己為例,從小到大,接觸英文至少有10年以上了,但是一些簡易的日常用語,還是講得支支唔唔的,更別提上台簡報或是一些專業的用語了,這是香港學生第一個對我刺激最深的部份。

第二,是他們的辦事能力和態度,也很令我佩服,從他們在接待我們的時候,我就覺得他們很有自信,也不怎麼需要依靠老師們的協助,做事按步就班、相當有條理,在很多事情的細節上,都處理得很好,而且他們也非常的守時,對時間的掌握很好等,這些方面也是表現得要比台灣的學生要來得好一些。

至於其他方面,如:生活方式、娛樂活動、讀書的認真程度等,應該就和台灣的學生差不多了(有些因為交流的時間、行程有限,無法比較)。而經過這樣的比較之後,我也就知道我缺少了那些方面的能力,有了努力的目標和動力,下次有機會,再去看看大陸的學生,說不定會更加地嚇一大跳吧,然後激勵自己往前吧。

 

 

 

 

電子報首頁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