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網路學習中班級互動與群組互動之研究

 碩士班92級校友王淳平

題目(中) 網路學習中班級互動與群組互動之研究
題目(英) A Study of Class Interactions and Group Interactions in the Web-Based Class
研究生 王淳平(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賴香菊
摘要(中)


        相較於傳統學習,網路學習有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的優點,讓學生能更自主的學習,然而因為缺乏與老師、同學間面對面溝通的機會,因此必須藉由線上互動機制來做搭配,才能有較好的學習結果。由於在小群體中的互動較大群體來得容易且較為頻繁,為了提升學生間的互動,許多網路課程讓學生以分組方式進行合作學習,形成網路學習與虛擬團隊相結合的學習模式。


        研究者實際觀察網路課程後發現,將網路課程的學生分成若干小組後,學生對全班同學及對小組組員的互動表現,無論在頻率上及內容上都有所差異,而過去網路學習及虛擬團隊的研究中並沒有針對學生的班級互動和群組互動作比較,因此本研究重點就在探討學生的班級互動、群組互動間的差異性及相關性,及這兩種互動與學生的個人變項、學習成效間有何不同的關係。


        本研究的研究對象為中山網路大學碩士學分班的學生,在該課程中學生除了可以在全班性的班級討論版進行意見交流,也可以在各小組專用的群組討論版與小組成員進行互動,本研究以班級討論版及群組討論版的文章分別代表班級互動及群組互動,透過內容分析法來對文章內容作分類及編碼,並以文章總篇數、主被動文章、各類型文章及時間分佈四大項目來作為班級互動和群組互動的衡量指標,藉由統計方法來檢定學生的個人變項、班級互動、群組互動和學習結果的關係,最後歸納出十個主要的研究發現,以供未來網路學習及虛擬團隊整合之研究的參考。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3104-174539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電子報首頁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