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以組織學習觀點評估知識管理實務應用之研究

 碩士班92級校友吳克瑩

題目(中) 以組織學習觀點評估知識管理實務應用之研究
題目(英) A study of KM Practices in organizations based on the views of organizational learning
研究生 吳克瑩(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近幾年來,許多學者不斷地強調知識管理在組織競爭優勢提昇上的重要性,但卻未進一步釐清或建議組織應如何建立知識管理環境將會最具成效。而Gartner的五大知識管理應用類別的出現,說明了不同的知識管理類型的發展進程,然而卻未針對如何運用及其影響因素加以探討,因而引發本研究的動機。


        本研究希望經由學習的觀點,並透過對表現績優廠商學習系統、學習行為之探究、比較及彙整,探索出組織在處理知識管理的過程中,受到哪些關鍵因素的影響。研究結果中發現,組織往往會受其產業環境不確定性、組織定位、以及任務型態的影響而有不同的學習動機以及學習行為,而不同的動機和行為則會引發差異性頗高的知識管理作法以及不同類型的知識管理系統之建置,亦即,組織面臨到不同的環境壓力時會採取不同的知識管理實務來回應之。


        本研究乃著眼於不同組織間的差異性作法,以及引發差異的原因。然而,許多過去的文獻在探討知識管理相關議題時,假設所有組織都是具有相同需求、相同作法的單位,因此他們提出一個單一性的資訊系統應用方法,並且認為組織中的所有單位皆遵循同樣的作法即可,這種情況尤其發生於研究知識管理系統(KMS)的文獻上,本研究推翻了這樣的假設,認為知識管理乃是一項多元化的運用,且受到許多促動因子(enabler)的影響,包括環境不確性、組織定位以及任務性質。此外,本研究更進一步提出這些因素如何對組織知識管理產生影響,以及組織在面臨不同的狀況及條件時,應如何選用適當的知識管理實務。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2104-145336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電子報首頁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