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資訊系統導入之組織防衛現象探討

 碩士班92級校友吳澤豪

題目(中) 資訊系統導入之組織防衛現象探討
題目(英) Automatic Construction of Knowledge Source Map from Thesis Database
研究生 吳澤豪(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郭峰淵
摘要(中)


        資訊系統的導入是一個組織學習的過程,在過程中組織成員學習如何將資訊系統導入企業裡。然而,在學習時,由於人們的行動理論總是與第一型的使用理論一致,其心裡的主導變數或價值觀所產生的行動具有防衛行為,對於學習會產生不良或非所欲的後果或只產生有限的學習。相同地,資訊系統導入過程中,組織成員的防衛行為會使得所產生的資訊系統無法完全符合企業的需求,或使得時程延遲。本研究採個案研究法,探討資訊系統導入過程中的防衛現象,讓我們了解到資訊系統導入時所出現的防衛行為,以及其對資訊系統與導入過程的影響。


        本研究從訪談的個案中,描述十個具有防衛現象的故事,並用Argyris的行動理論、組織防衛機制以及資管領域對組織防衛的研究文獻(Salaway, 1984, 1987; Wastell, 1999; Henfridsson & Soderholm, 2000)來分析這十個故事,結果顯示使用者、MIS人員、高階主管在專案中均有防衛行為,也對導入過程與資訊系統產生負面的影響。最後,本研究建議組織成員改變行動理論以符合Argyris所提的第二型使用理論,讓企業能更有效的導入資訊系統。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1104-153158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電子報首頁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