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影響組織掌握創業契機能力之研究 — 以社會資本理論來探討

 碩士班92級校友劉怡君

題目(中) 影響組織掌握創業契機能力之研究 — 以社會資本理論來探討
題目(英) Affecting Factors of the Abilities of Organization Entrepreneurship — Based on Social Capital Theory
研究生 劉怡君(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東清
摘要(中)

        「社會資本」是繼傳統的三種智慧資本(包括人力資本、組織資本與顧客資本)後,所被提出並被認為是在網路經濟下對組織而言非常重要的另一種新的智慧資本。因為21世紀是講求團隊合作、策略聯盟的競爭時代,任何組織很難靠單打獨鬥或獨善其身來與對手集團抗衡,因此企業除了強化本身的核心競爭能力外,更要廣泛、快速、有效地與顧客、策略夥伴、供應商、學術研究單位甚至競爭對手共同營造出一個觸角廣、合夥關係好、知識充分交流的關係網路,才能在變遷快速的產業環境中存活。而了解組織之社會資本如何影響其創業契機的掌握能力,應是21世紀組織競爭中最重要的課題。

        本研究主要藉由Nahapiet & Ghoshal(1998)所提出之組織社會資本架構,從三個不同構面來探討組織所擁有的社會資本架構如何影響其創業契機的發現、創造、評估和利用,這三個構面包括(1)結構構面:包含網路連結度與網路組態 (2)認知構面:包含共享的語言、符號與故事 (3)關係構面:包含信任、規範、義務感與認同感。另外本研究認為組織除了經由廣大的人脈關係網路可快速有效的擷取新資訊與知識外,其本身對於新知識的學習能力,以及過去所累積的相關知識基礎,亦會影響其精確掌握契機的能力,因此本研究在模式中加入吸收能力理論(Cohen & Levinthal, 1990)及現有知識基礎兩個變數,以便共同探討影響組織契機掌握能力之不同因子。

        本研究使用問卷調查法來收集國內企業之社會資本等相關資料,並採用路徑分析法對研究架構進行檢驗。研究結果發現,影響組織創業契機掌握能力最重要之社會資本構面為結構構面,而組織知識的吸收能力則受到社會資本結構構面及關係構面的影響;另外,組織之創業契機掌握能力及知識吸收能力皆具有非常顯著的路徑相依性。本研究共提出九項假說,其中有五項假說獲實證結果支持。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05104-155101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 完全公開
 

 

 

 

 

 

 

 

 

 

電子報首頁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