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第九屆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服務創新競賽暨資訊管理專題競賽】MobilePolice與愛上麥克風  北上征戰之役

大四 / 黃鳳梅

        在本文開始之前,先要恭喜MobilePoice獲得第九屆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服務創新競賽暨資訊管理專題競賽之產業實務組的第二名,其成員有高嘉輿、戴仲敏(因為有事不能隨同去台北參展,所以固守存放在專案教室的server)、劉俊廷、江坤道以及我(黃鳳梅) 

比賽進行方式為每組15分鐘,6分鐘進行present(你可以採用ppt或是實際demo呈現)7分鐘的時間要留給評審問問題,2分鐘是評審換場的時間,故確實掌握好如何在短短地6分鐘內呈現最好以及最清楚的流程給評審知道是很重要的環節。在7分鐘的問題時間,因為我們屬於產業實務組,所以評審們很注重系統的實用性以及創新,例如評審們針對我們的系統問『導入系統後的成本分析』、『系統的利基何在』、『平台功能的限制』、『辨識的方法』等,如果評審覺得不錯還會留下名片給你們。也因為身處在產業實務組,所以必須對於系統開發的目標對象應有所瞭解,舉一個比賽的小插曲,當評審委員們一到我們的攤位進行評分時,就有一位看起來笑嘻嘻的評審對我們說﹕『ㄟ~警官學校也來比賽囉』。當時我們雖然只是笑一笑,但是心理都明白他對警察的不滿。果然在我們present完畢後,他又繼續對我們說﹕『我覺得你們做的不錯,但是要考慮一下對象ㄇㄟ』,還好他有問,不然就讓他帶著成見走了,故我們繼續解釋做這個專題的立場是透過課堂上所學的管理知識並解決現存產業不合理現象為目的。聽完後就有另一個好心的評審跳出來幫我們說話:『這樣也對啦!下次你的賓士不見就請他們幫你找』,於是笑咪咪評審才戴著笑咪咪進行下一組的評分。 

等評審評完分後,基本上,你就可以四處逛逛,參觀其他隊伍的專題,並分享交換彼此的技術以及專案心得。也因為這樣,我看了許多不錯idea是我們之前沒有想到過的,例如利用java card做音樂版權控制以及有關RFID的應用。 

良好技術是一個成功專案的必要條件,但是創意才能產生差異化。鼓勵學弟妹能多多參加校外的比賽,並以一種謙虛的態度去學習,相信你會發現世界原來是這麼多采多姿的。 

後記,比賽完想玩一下順便去關渡宮拜個財神爺,沒想到卻因為士林夜市的誘惑太大,吃吃喝喝加上逛寵物街玩狗狗的時間超出預期,結果爬20分鐘的小山路到關渡宮時已經是晚上10點關門時間。於是我們四人坐在關渡宮前的樹下吹關渡風,看著巡邏警車從我們面前離開,心想要不要就乾脆坐警車下山算了。

 但是此行也並非完全沒收穫,至少財神爺暗示了

『少吃、少玩、就能賺大錢』。

MobilePolice 的北伐參賽成員

 

8位來自業界的評審進行評分

 

跟愛上麥克風以及其他學校的參賽同學合影

 

《跟比賽負責人以及其他學校參賽同學的合影》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