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網路學習非同步討論板文章內容自動化重點整理機制
題目(中)

網路學習非同步討論板文章內容自動化重點整理機制

題目(英) Automatic Essential Content Extraction from Asynchronous Discussion Boards in e-Learning
研究生 呂炳輝(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陳年興
摘要(中)

  隨著網際網路與多媒體等資訊科技的進步,網路學習漸漸成為學習的另一種重要形式,網路學習可以較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建構出師生共同學習的環境。但也因為網路學習平台本身使用環境上的限制,使得老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間的互動,絕大多數是以網路學習平台上的非同步討論板為媒介,提供課程上學習討論、情感交流…等所使用。但網路學習平台上相關的非同步討論板,大多都只有老師與學生單方面張貼相關課程的討論文章,除非熱心的老師、助教或學生,甚少會有人去整理這些與課程有關的討論文章。非同步討論板是網路學習上的成員最重要的溝通媒介,上面記載著有關課程所有大大小小的訊息,網路學習課程的成員會利用非同步課程討論板,與老師或學生互相交換課程資訊、分享上課心得…等,因此,網路學習課程的非同步討論板上,可能隱藏著許多有用的知識。若在網路學習課程中,師生間的互動非常頻繁,非同步課程討論板上的文章篇數可能動輒數百篇,甚至上千篇,若要彙整課程討論板上的文章,使其整理成有用資訊,利用人工處理的方式,可能要耗費許多的時間與力氣。

        因此,本研究建立了非同步討論板文章內容自動化重點整理的機制,利用中文斷詞與改良式SOM自我組織映射圖網路的文章分群整理技術,輔以圖性化介面的彙整結果,協助整理具大量討論量的網路學習互動式討論板,藉以挖掘出有用的課程相關知識,供老師與學生在日後所開設的相似課程中,做教學調整或學習參考所用。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03104-162451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