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花絮

NSYSU 中山資管所博士班九三年迎新記事本(二)

 

 

二、七股、琵鷺、鄉土情

◆在聽完醉人的情史後,前往我們2天迎新活動的第一站,抵達七股時,咱們親切的解說員王徵吉先生已經在一旁守候我們了。和藹的老先生向我們自我介紹說他叫「Mr. Happy」(黑琵?黑皮?好玩的名字呀∼),在一個多小時的行程中為我們詳盡地介紹黑面琵鷺的生活習性、遷徒地區、生長繁殖等訊息,除了感受到黑皮先生對黑琵的喜愛之情外,他也是一位生活的愛好家,名符其實的「Mr. Happy」。

 

 

每年冬天約莫十月,台灣嘉賓黑琵們會由大陸東北、韓國順著季風向南飛,隔年的三月再順著夏季季風向北。多數的黑琵會飛經台灣,其中又以七股的數量最多,全球的黑琵數量是很少的(2000不到,嚴格說來只有1000多一些),座落於黑琵的必經之地,台灣承受上天這般的垂愛而得如此之美地,豈不是應該更加珍惜嗎?對於大自然的敬畏,我們只需要盡心為可愛的黑琵們留下一塊乾淨的土地,讓他們每年都會歡歡喜喜地回來探親就好,承如Mr. Happy說的:「這是我們唯一能做的。」

 

 

◆現•在•開•始•為您隆重介紹,這是台灣黑琵國寶級人物,王徵吉∼Mr. Happy桑,嘿!老實說,在從網站上得知訊息前,我原不知黑皮先生在咱們黑琵界中可是響噹噹的一號人物,對保育的用心、對生命的愛惜、對工作的執著,真不得不令我豎起大姆指說「讚」,以身相許的「黑琵最佳代言人」當之無愧呀。照片中下方「今日鳥類 明日人類」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至於為什麼呢?我很難用我有限的言語去描述那樣的感受,只能說當我聽見黑皮先生分享他為保護黑琵、搶救黑琵、捍衛黑琵所付出的心力,細細去體會他與大自然那層密不可分的關係時,單單如此,就足以令我對「今日鳥類 明日人類」這句話有所感動。

(參考資料:http://www.myhome.org.tw/wang.htm  

◆看起來不甚起眼的一張掛布,是我們了解黑琵生態的最佳教材。每一張圖在黑皮先生與黑琵們有歡笑有淚水的互動中、饒富趣味又富故事性的解說下,好似活了起來,我以我薄弱的記憶將所記得的與您分享。

★男女黑琵怎麼分?

男:額頭禿、嘴18∼21公分、體型較大

女:額頭扁、嘴17∼18公分、體型較小(需在群體中才看得出來)

★生命的寶貴!

受孕後10天左右下蛋、孵化需20天、4個月長成成鳥,若在長大前就要南飛渡冬,往往因著飛行技術不佳而死在途中

★多國命名

英語:Spoonbill 台語:ㄌㄚ/ ㄅㄨㄟ 日語:クロツラヘラサキ(kulo tsula hela sagi

★你有多大?

年齡可由鳥喙的摺皺(4歲以上的會在湯匙般的鳥喙上緣長出皺紋來)

顏色(幼鳥的鳥喙顏色為淡黃色,長成成鳥的過程中顏色會由臉部漸往前端變為黑色,老黑琵的鳥喙則由於經常在海水中攝食之緣故會開始鈣化而變黃

及羽冠(幼鳥的羽冠未長完全、成鳥的羽冠由於具有求偶之功能故最為漂亮、老鳥的羽冠則顯得不那麼整齊漂亮)來區別

★你是黑琵嗎?還是白鷺鷥呀?

遠看時,與白鷺鷥的分別在於飛行時脖子的姿勢,由於黑琵鳥喙呈現扁平狀,因此飛行時必須將脖子伸長、鳥喙呈水平(可說是以極費力的方式撐著)以減少飛行阻力,而白鷺鷥則脖子內縮,遠看時相當容易分辨。

 

 

◆黑琵是夜行性動物,傍晚時分是戲水洗澡時,此時的琵鷺姿態最為優美,像個優雅的舞蹈家,往往會殺掉不少攝影家的底片。

 

 

◆我們一行人來到七股賞黑琵,除了心情放鬆、與老師學長姐同學們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外,腦袋也是持續長進的唷!瞧∼陽光灑在我們臉上,大伙們精神抖擻地在相機前擺出最美最帥的pose,燦爛的笑容將我們的心連繫在一起。

 

洋溢著青春活力我們繼續往行程的下一站前進--------to be continued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