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自動化建構具時間向度之知識結構映射圖─以資訊管理領域之知識及其演進為例
題目(中)

自動化建構具時間向度之知識結構映射圖--以資訊管理領域之知識及其演進為例

題目(英) Automatic Knowledge Structure Map Construction with Time-line Feature -- Using Knowledge Evolution in MIS Domain as an Example
研究生 黃琬婷(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陳年興
摘要(中)

        網路上有著大量的資訊,但這些過多的資訊容易造成使用者的迷失,因此本研究主要的目的為:提出一個自動化的方式建構具時間向度之知識結構映射圖,期望以視覺化的知識呈現方式解決資訊超載與使用者迷失的問題。本研究選定資訊管理領域做為應用的對象,以全國博碩士論文資料為資料來源,針對論文的關鍵字加以整理並刪減合併為各研究主題、再進行其主成份分析、及計算各研究主題間的關聯強度,最後自動地建構出具時間向度之知識結構映射圖。

        本研究除了以上以全國論文例介紹建構具時間向度之知識結構映射圖的方法外,並以實作出來的知識結構映射圖對於使用者在進行描述性與程序性的知識任務進行實驗,實驗結果顯示知識結構映射圖在幫助使用者了解知識方面是非常有效的。最後,本研究並以這些實作出來的知識結構映射圖,分析台灣資訊管理領域的知識內涵及其發展的變遷與演進。

        本研究所提出之具時間向度的知識結構映射圖,不僅可以作為新進人員、研究者或社會大眾在學習、決定研究領域或知識分享等方面的輔助工具外,企業界的組織亦可以採用本研究所提出的方式,建構屬於自己組織內部或外部商業領域的知識結構映射圖。利用現有很多的自動摘要及自動擷取關鍵字的技術,組織首先可以萃取出相關資料之摘要和關鍵字,再使用本研究所提出之方法建構知識結構映射圖。這對於企業主管們想要找出自己公司的競爭優勢,或擬定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都有非常大的幫助。因此本研究所提出來的方法,可以很方便的運用到學術界或企業界的組織,甚至其他不同的領域。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03104-195627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