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多國籍企業子公司創新與變革實例研究─以台灣愛普生科技為例
題目(中)

多國籍企業子公司創新與變革實例研究─以台灣愛普生科技為例

題目(英) Research on the innvation and change of 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s subsidiary -- A case study of EPSON Taiwan Technology & Trading LTD.
研究生 鍾惠光(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芬慧
摘要(中)

  隨著亞洲市場的蓬勃興起,大多數國際知名的多國籍企業紛紛將觸角延伸到台灣這塊潛力十足的區域或加重投資比例,以台灣及亞洲一般企業來說,要有效提昇經營能力,就須要不斷的創新與改革。而台灣從製造導向轉變到行銷導向,接著會轉變為創意研發導向。因此,如何消化國內外的管理理論及經驗,並與企業本身的特質融合,進而發展出新的管理模式,對於積極走向國際化的台灣企業來說,是一件很重要的課題。

  本研究回顧國內外相關的研究文獻,整理出策略、組織、獎酬、科技及行銷五個構面,並以個案研究的方式利用參與觀察法、訪問法及文件分析法來探討分析個案公司創新、變革的歷程及產生的結果,最後依據資料收集及個案訪談所得之內容與文獻參照,並歸納出研究結論。在研究結論中,就多國籍子公司而言,從個案公司可以瞭解到隨著子公司不斷的成長,母公司應給於子公司適度的自主性及適時轉換管理風格;在企業變革方面,個案公司對於自己的策略、核心專長及目標明確,透過新的技術引進來提昇內部效益(例如:企業資源規劃、知識管理、創新管理、供應鏈管理..等),鼓勵員工學習及創新,採用能力表現的多元薪酬制度,同時經營者及經營團隊全心全力的參與,對於個案公司面對科技迅速變化、多元化的市場及競爭的環境下,透過組織的學習,將企業的績效提升到另一個新的階段。

  綜合學術與實務發現,個案公司遵循組織既定的經營目標,透過創新與改革措施而不斷的往前進,對於當今企業要永續經營、超越競爭對手及創造競爭優勢,是一個值得參考的管理模式。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03104-131617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