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影響組織動態能力因素之研究-以知識管理觀點來探討
題目(中)

影響組織動態能力因素之研究-以知識管理觀點來探討

題目(英) A Study on the Affecting Factors of Organizations’ Dynamic Capabilities-Based on the KM Perspective
研究生 楊耀傑(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東清
摘要(中)


        在快速變遷的網路經濟時代中,資訊科技的迅速發展,減少顧客搜尋替代品的時間、降低競爭者模仿的困難度;因此提高了業者在建立與維持長期競爭優的困難度。

        Teece(1997)認為傳統的競爭力分析模式(Competitive Forces)、策略衝突模式(Strategic Conflict)與資源基礎模式(Resource-Based Theory, RBT),皆無法完整供提組織面對快速變遷環境時的策略指導方針;因而提出了動態能力理論(Dynamic Capabilities Theory, DCT),指導組織建立對內、外部流程協調、重整能力,以反應環境中的高度變化,進而建立與維持組織在產業內的競爭優勢。

        因此,為了瞭解影響組織動態能力之因素,本研究的目的在於經由相關文獻的探討,結合知識吸收能力理論,以知識管理的觀點探討影響組織動態能力的因素,並瞭解組織在發展知識吸收能力時之路徑相依性。

         本研究的實證結果指出,組織的知識吸收能力對於動態能力的建立有正面的影響;另一方面,研究結果也指出知識吸收能力的培養會受到過去經驗和知識累積的影響,展現了組織在於能力發展上的路徑相依性。對學術價值而言,本研究驗證組織吸收能力與動態能力的關係,提昇動態能力理論的應用範疇,以供未來研究者使用。在實務上之含意,則是指導組織如何以知識的角度建立其動態能力以面對快速變化的環境。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01104-143002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