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比較協同商務架構下供應商代管庫存模式與傳統庫存管理之差異探討
題目(中)

比較協同商務架構下供應商代管庫存模式與傳統庫存管理之差異探討

題目(英) The Comparison between Vendor Managed Inventory under Collaborative Commerce and Traditional Inventory Management
研究生 曾慶餘 (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劉賓陽
摘要(中)


        目前電信業雖已進入「大者恆大」的整併風潮,但從用戶帳單平均每月貢獻度不升反降的現況分析,不難得知台灣電信市場已呈飽和狀態。再者,隨著電信總局預於2005年1月實施行動電話門號可攜性的機制,如何挽留既有用戶及深耕新用戶,手機價格戰將是未來避免不了的正面衝突。由於手機因成本高、產品生命週期短暫、使用率差異性大、採購前置時間不穩定與消費者前端之需求不確定等因素,使得手機的存貨管理問題一直困擾著電信業者。

        本研究探討電信業者在存貨管理上採用有別於傳統庫存管理模式的供應商代管庫存模式,並針對高階手機提出簡單的手機存貨模型-以過去月平均需求量及市場價格下降曲線為基礎來建構此模型。利用產品類別的屬性尋求產品的相關性,並透過時間序列分析的運算模式,求最適訂購量及再訂購點以強化在協同商務架構下的補貨機制,藉以提高顧客服務滿意度及強化廠商夥伴關係的管理。本研究係以電信業者的觀點來建構此手機存貨模型。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01104-162216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