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識管理系統議題評估之分析-以議程建立理論為基礎來探討
題目(中)

知識管理系統議題評估之分析-以議程建立理論為基礎來探討

題目(英) Research on KMS Evaluation-Based on Agenda Building Theory
研究生 張博勛(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東清
摘要(中)


        知識管理系統的適當導入組織,是21世紀組織提昇競爭優勢的必要條件,而新資訊科技之所以能引入組織,首要條件是這個議題(issue)要能被策略管理層次注意到,認知其重要性,進而將其挑入企業重要的議程(agenda)中。然而,企業本身就是一個充滿想法跟意見的市場,經理人努力的想要推銷自己的提案給高階主管,而高階主管身邊總是充斥著數不清的意見,因此,我們需要去探討一個議題如何能被高階主管發現並納入議程,以瞭解議程建立過程中的重要影響變數。

        在此方面的研究有所謂(1)議程建立理論與議題銷售,主要描述議程受重視的主要影響構面,(2)議題辨識,主要描述議題會如何被貼上機會或威脅標籤,(3)倡導者理論,主要研究推動議題關鍵人物的行為。以往有關新資訊科技引進的研究與理論多以引進成功與否以及績效評估為主題,缺乏對引進前段過程—也就是「為何發現新資訊科技」做一探討。

        本研究以知識管理系統為標的,結合上述三方面理論來建立一個新資訊科技議程建立的研究模式,由問卷調查的方式進行研究,結果顯示,議題本身的重要性以及機會特徵、倡導者的投入程度以及堅持手段,對於知識管理系統進入組織議程的程度皆有正面之影響。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629104-145820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