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花絮

為校慶暖身  訪問校友高科技產業資訊部門

大三 / 陳昭

  

新一代國防工業的經濟基礎高科技產業資訊部門專訪

我們都知道,高科技產業在台灣早已蓬勃發展,甚至可躋身於國際間廣大市場之中,不過二十一世紀的來臨,表示資訊時代又有爆炸性的突破,光是佇足於高科技產業是絕對不夠的,為了提升國家的競爭力,就必須提升更多資訊產能,於是目前高科技資訊產業已成為被注目的焦點,它對國家的永續生存及發展具有絕對的重要性。身為資訊人的我們,當然也需要了解這個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產業,這次訪問到了目前在華邦電子上班的中山資管79級黃曼玲學姊,為我們提供了許多在工作職場上的經驗談。

        曼玲學姊在進入目前的公司之前,曾經在外面工作過一陣子,知道自己並不喜歡做程式設計或系統分析設計師,於是轉換跑道先到工研院做軟體品質工程師的工作,後來因為學姊認為工研院的工作似乎接觸不太到實務的東西,而剛好那時華邦電子正需要一位軟體QA工程師,因此學姊就這樣進入到這家公司了。在進入公司之前,學姊並沒有接受任何專業的軟體品質訓練,似乎也不需要特殊的條件或認證,以往在學校學習的東西很少能應用在工作上,只能說學校的課程可以讓學姊更容易進入工作狀況、熟悉工作領域,反而以往做過的專案成果較能被做為錄取的參考,因此學姊起初的工作情形是邊做邊學的狀況。目前學姊每天從事的是在資訊部門的軟體品質保證工作,內容包括軟體測試、軟體發展流程制定及稽核,學姊表示,就連專業的軟體公司也很少會有這種單位,學姊目前的公司倒是很重視這個部分,因為他們認為資訊系統的品質攸關了公司的營運狀況,公共建設的穩定更是能確保公司生產順利。

雖然學姊表示她對於升遷的事較不在乎,不過她認為在目前的環境工作個五、六年之後就可以升到課級主管的職位,當然要再往上升就更困難了,另外在待遇方面,其實就跟一般高科技公司相同,或許很多人都認為高科技公司員工有配股的狀況,不過目前學姊的公司已經取消這項制度,當然其他的公司也在漸漸取消之中,而且資訊部門的配股幅度本來就較低了,待遇上也並不會比較高。

由於前陣子經濟蕭條的緣故,本來是高科技愛好之一的華邦電子,很多IT(資訊科技)的預算無法過於揮霍,不過學姊說目前園區的公司仍然非常重視資訊科技的運用,而且華邦電子還有國外分公司,想必更能相得益彰。對於未來高科技資訊產業的發展與進步,學姊雖然目前做的仍是傳統的MIS,但在新技術引進的部分還是有很多可以值得期待及成長的空間,當然這也是未來重要的焦點之一。

最後問到了學姊對於目前工作的想法以及給予有興趣進入高科技資訊產業工作的學弟妹一些建議,很令人訝異的是,學姊除了系統上線時會感到非常有成就感之外,竟然不覺得工作有任何困難的地方,唯一辛苦的是必須在邊學邊做的過程中將理論應用在實務上,這可能會帶來很多挑戰跟新鮮感,不過看來學姊是樂在其中且得心應手呢!學姊更建議我們,其實高科技業的資訊管理系統與傳統並沒有太大不同,除了高科技產業對於電腦科技的需求不會排斥,所以就算沒有資訊管理系統背景的人也可以成為他們的員工並且投入工作,關鍵是自己是否喜歡這種工作性質,以及要有吃苦耐勞的工作態度與學習熱誠才行。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