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花絮

為校慶暖身  訪問校友—醫療業資訊部門

大三 / 陳昭

  

白色巨塔裡的另一大功臣醫療業資訊部門專訪

        醫院裡的醫生護士是我們熟悉的行業,也是與我們的生活健康息息相關的人物,但你知道嗎,醫院裡面的資訊部門也是醫療單位裡面不可或缺的角色喔,就目前發展的趨勢來看,醫療單位已經逐漸與資訊科技緊密結合了,並且資訊科技也是提高醫療單位競爭力的一大重點,我們都很好奇,究竟醫療業中資訊部門的工作情形究竟是如何?與我們的資管系有多大的關聯呢?這次我們訪問到了一位從事這方面工作的校友--中山資管77級的黃小文學姐,來為我們的疑惑指點迷津。

        小文學姐目前在高雄榮總的資訊室工作,過著早上八點上班下午五點半下班的標準上班族。當初因為地緣關係,且剛畢業時懵懵懂懂認為醫療工作似乎不錯,對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應該較有保障,因此選擇了這份工作,學姊說,當初獲得這份工作的時候並不需要特別的資格或條件,除了本科系畢業之外,再加上之前有了一些工作經驗,這些就足夠了,甚至學姊以前在學校學的程式語言、理論等東西在工作上幾乎沒有用到,由於資訊領域非常廣泛,因此學姊一邊工作一邊學習,畢竟理論與實務是有滿大的差距的,不過基本的作業系統、資料結構等觀念是一定要有的,學姊也表示,基礎有紮根,往後學什麼新的技術都能比較容易上手。

說到學姊目前的工作內容,其實是非常雜的,學姊最主要是負責體檢業務的電腦化作業,這是一種開放式平台,另外由於榮總的主要醫療系統還是在主機上,因此學姊也需要負責一些主機的應用系統,NOVELL系統也是學姊的業務範圍,甚至全院各單位的軟體採購規劃也必須由學姊負責,可見學姊的工作是有多繁複及忙碌了!至於升遷方面,由於榮總是公家體系,升遷彈性當然不比私人機構,年資及職等是最主要的升遷關鍵,不過學姊表示她對這些並不是很在乎,依照她的個性不會想當主管,只要職位慢慢升、薪水慢慢加就滿足了,我想也是因為目前的單位讓她感覺很穩定很有安全感吧!學姊認為榮總的待遇及福利算是很不錯了,再加上有電子加給的制度,所以待遇比一般行政人員高一些,當然囉,職位稱的越高薪水也就越多,不過差距不會太大的。

我們都知道,一份工作必定有其辛苦之處,對學姊來說,她感到最辛苦的是資訊新技術發展實在太快,要引進一套新的技術必須經過重重評估,同仁之間的學習度也有落差,因此「在改革舊有系統中,如何維護舊有系統,並加速新技術的推展」是學姊認為最困難的部分。相反的,這份工作必定也會為學姊帶來某方面的成就感,學姊說,當新的系統推上線,能夠減少使用者原本耗時耗力的人工作業,因為使用電腦而加速他們的工作效率,這對學姊來說就是對大的成就感了,我想這也是我們學資訊的人有朝一日會體會到的感受吧!

當問到榮總引進資訊科技的情況,學姊表示他們大部分的應用軟體都是自己開發,不過資訊科技的腳步很迅速,難免有時候自己研發的速度趕不上,這時就必須引進新科技來提升競爭優勢,而如何在眾多產品中選擇最適合的開發環境是最重要的一門學問。站在一個專業人員的角度,學姊認為醫療資訊方面還有很大的發展與進步空間,像是專家系統的應用、影像的結合應用等等,另外如果未來整個社會大家的中英文輸入速度能加快的話,「病歷電子化」的目標也是指日可待的。在這部分學姊也表示,國外的醫療單位投資在資訊科技的人力與金錢都比國內多很多,因此可發揮空間就大很多了。

        最後學姊建議將來有興趣往醫療資訊工作發展的學弟妹們,如果可以及早選修醫療管理或醫療資訊系統的相關課程,對將來的發展一定有很大的幫助,此外與人的溝通技巧、表達能力、團隊合作等人際訓練也是需要學習的一環。

黃小文學姐近照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