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一個電子化採購影響因素之探索性研究

題目(中)

一個電子化採購影響因素之探索性研究

題目(英) An Exploratory Study of Factors Influencing e-Procurement
研究生 陳弘哲(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對許多企業而言,電子採購系統所帶來「節流」的效果,而促進毛利的增加, 遠比「開源」來得多。在經歷了數年的經濟不景氣之後,益發顯示出其重要性。即使隨著景氣日漸好轉,這種永久性的節流的電子採購系統仍有其建置的必要性。

        本論文根據文獻探討及整理之後,並以由個案來建立理論的方法,建立了本論文中的整合性電子採購模型。該模型有採購的品項、電子採購流程、供應商吸引力因素及供應商關係等構面。而每一構面又有其考慮的因 素。

        在微利時代的今日,企業應當將電子採購視為策略性的工具,也就是利用一連串的採購策略的運作,再藉由Web或Internet的互動,使採購流程上的交易成本的降低及促進流程的順暢來達到最大的綜效。

        對外採購的品項若是服務,則稱為委外服務。本論文對於策略性的採購品及委外服務的協同合作之互動描寫尤其深入,並以美商英特爾及其供應商華泰、日月光來說明英特爾的電子採購鏈。此外對於在電子採購前的e-sourcing(電子搜尋)系統亦有著墨。

        本論文在經過了資料分析後,提出了幾點假說﹕
        假設1. 若即將採購的品項或委外的服務愈是認定是核心競爭來源,
則企業將愈不傾向將即將採購的品項外購或服務委外。

        假設2. 採購流程的結構化程度愈高,愈容易達成利用自動化的方式
來設定並完成採構的流程。

        假設3. 在供應商吸引力因素中愈容易量化的因素,因為也易於達到
標準化及結構化,所以其導入電子化的可能性愈高。

        假設4. 在供應商吸引力因素中,比較傾向人際間而產生影響的因
素,這些因素其與e化的相關性並不顯著。
  

        最後並以此模型之運用來做為本論文的結尾。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212104-053220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