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軟體應用系統委外開發關鍵成功因素之探討─以金融業為例

題目(中)

軟體應用系統委外開發關鍵成功因素之探討─以金融業為例

題目(英) Research on Critical Successful Factors for Software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Outsourcing – Financial Industry
研究生 江雅淳 (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信惠
摘要(中)

        基於委外方案的確是可以做為金融企業在面臨整合、新種業務仍需持續推展與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所運用的權宜策略。然而在眾多文獻探討上,總也留下一段委外的迷思,可知委外雖為權宜良策,但是運用的不當所帶來的企業損失也會是相當大的,如同水能順舟也能覆舟一般,實在不可不慎。


        本研究深度訪談了三家金融企業的高階主管,分別由大型主機、邊緣系統、流程管理的角度,按照委外流程的步驟,使用吳思華所提出的"委外流程加值法"、權福生與吳忠衛等所提出的"對不同產業生命週期認為會有不同的委外關鍵成功因素"等方法,找出初步的關鍵成功因素;再對委外專案執行者的訪談搜集了二十六個成功與失敗案例,使用大前研一在「策略家的智慧」一書中所提出的比較法與前段所得結果進行驗證分析,才整合歸納出本研究的結果 –『軟體應用系統專案委外的關鍵成功因素』。


        由研究發現,金融企業在平時就需對員工進行委外專案做法的教育,將有利於未來運行專案的配合;而當專案開始啟動時,高階主管的重視與支持、全體專案參與人員的認知與共識、專案整個生命週期內合約內容權利義務的落實、金融法規的依循、知識管理的確實、小組成員間的關係、專案管理者的管理能力與人格特質都是非常重要的。


        在整個流程當中需求確定的階段需要重視作業規章的確定、需求表達的可行性與完整性、需求表達人員要對自己本身的業務有足夠的專業與經驗。專案小組成立的階段需重視明確說明工作事項與相對應的負責人員。RFP、招標、遴選廠商、議價、合約的簽定的階段要注意RFP內容規範完整,遴選適當的廠商,簽訂合理的採購合約,所有契約要顧及彼此雙方的利益並評估合約的風險以做因應。專案進行的階段要定期進行進度的檢討、監督與追蹤,以排除延誤因素;小組成員的專業能力、溝通技巧、參與程度與是否專職是影響專案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專案主要成員的異動、需求異動要控制、有效的異動管理、業務單位對此專案要達到的目標要很清楚與適當配合;還有盡量使用書面進行訊息的傳達以利未來追蹤。當進行測試的階段,需要注意測試的完整性、測試環境的有效性、測試案例的設計、問題單的有效控管與解決。教育訓練的階段要注重技轉及教育訓練一定要落實。進行驗收階段先做使用者問卷調查,蒐集問題並處理之;上線後正常營運多久才付尾款,而尾款數目要佔多一點,否則廠商有時可以不拿尾款就跑人,適當的預留尾款有其牽制的作用。


        最後當專案結束後尚要管理廠商的維護能力與服務態度、客戶端管理者是否盡職、開放式系統管理機制的建立與成熟、小組成員的知識分享意願也都應該落實。這樣才是真正可以取得一個可用與好用的軟體應用系統。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205104-133944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