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醫師與醫師及醫師與病人知識分享之研究—以某醫學中心為例

題目(中)

醫師與醫師及醫師與病人知識分享之研究—以某醫學中心為例

題目(英) A Study of Doctor-to-doctor and Doctor-to-patient Knowledge Sharing Practices: An Example of one Medical Center
研究生 李彥俊 (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郭峰淵
摘要(中)


        在醫療行業,醫師是醫院的核心人力,負責瞭解病患的需求、解釋醫療作業內涵(需要),並滿足病患的要求,進而促進健康或改善健康狀況。面對e-世代的來臨,新技術新知識不斷的增加,醫師與醫師及醫師與病人進行知識分享,彼此都能因為知識提升而增進醫病關係。
本研究係以社會認知理論為基礎,並藉深度訪談的方式訪問13位主治醫師,試圖瞭解醫師與醫師及醫師與病人如何進行知識分享,之後再分別以實習醫師、護理人員、住院總醫師為對象進行三次的德菲調查以修正原來的結論。最後則分析影響知識分享的因素,並提出資訊科技可運用的建議方案。


        總結本研究的結果,就社會認知理論發現影響醫師知識分享的因素:

        一、個人層面:自我實現、專業的驕傲、看病的風格。

        二、環境層面:師徒制、變遷的價值觀、重視個人獎勵制度、有瑕疵的藏寶(電子病歷)、健保制度、醫師的養成教育、工作環境的設計、醫療技術的進步。

        三、行為層面:遊牧式的醫病關係(互不信任)、鴨子聽雷的病人、空洞的權威、有瑕疵的寶藏、家族式的合作關係、彼此尊重也同流合污、獨行俠、同事情宜、氣氛的影響。
至於利用資訊科技協助醫師與醫師及醫師與病人知識分享的建議方案,在醫師與病人的知識分享方面,建議開發問診流程輔助系統,包括依病人常問之Q&A資料庫於候診室播放、依科別設計適合該科整合型的資料庫可隨時查詢相關科之參考案例、病人常見病情說明及衛教資料庫於看診後印出符合病人之病情說明資訊,提供病人參考。在醫師與醫師的知識分享方面有網路相關技術、社群網站、案例分析資料庫、互動式模擬病人資訊系統、問題為導向之教學平台(Problem Based Learning)等。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130104-003658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公開,校外 永不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