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研究所95級迎新活動圓滿落幕

研二 / 劉江釗

 
       
七點五十分,印象中集合的時間,匆匆忙忙趕到集合地點行政大樓前,卻沒發現幾個研二的同學,恩,大家應該還在搬器材吧。看到一堆疑似研一學弟妹的人們,不過似乎太年輕了一點,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別的營隊的人。 快八點時,大家都集合得差不多了,不過跟去年的迎新活動一樣,研二的站一堆,研一的站一堆,八點多一些開始發名牌,這時候,我終於見到了我的小隊員們。

        墾丁距離高雄有多遠?那是數十公里長的時間,那是兩個小時久的距離,而對我來說,那是近一個月的思念,從上次場勘到現在,我一直想要再來,雖然那念頭不是很強烈,卻始終沒有停止。湛藍的海洋,潔白無瑕的海浪輕輕拍打著沙灘,陽光停在樹梢,微風吹過耳際,呢喃著南國的細語。這就是我的墾丁印象。

        從高雄出發不久,開始下起傾盆大雨,讓我一度開始擔心墾丁的天氣,不過還好在半路上雨就停了,讓我也稍微安心一點。車上,學弟妹們正努力的準備完成我們指派的任務,如想好小隊名、小隊呼、打扮小隊吉祥物等,這次迎新沒有車康,不過取而代之的任務,卻也沒有比較輕鬆。我到現在還記得,去年迎新車康的懲罰是我們的女同學要對學長喊:學長我愛你。這種懲罰並不少見,就如同大地遊戲的闖關總是要諂媚關主一樣,口頭上佔佔便宜,如此而已。

        車子在十一點左右到達墾丁青年活動中心,大家下車集合後先去放行李接著領便當,是的,我們到墾丁的第一餐就是便當,五十元的那種便當,唉,真是不符合我心目中對墾丁的印象,不過價錢倒是符合迎新總召與生活組組長的期望。

        吃完飯稍做休息之後我們就開始大地遊戲—迎新的重頭戲之一,第一關有點類似大冒險,小隊要抽籤抽任務然後完成,如收集四支電子錶或魏小弟的一隻鞋(魏小弟就是魏志平老師的小孩)。我們抽到的其中一個任務就是魏小弟的一隻鞋,不過魏老師這時候還沒有到墾丁,就在我們小隊正在徬徨失措的時候,剛好有個阿姨推著嬰兒車經過,小隊員們頓時眼放精光,這時就有小隊員跑過去開口了。「你好,我們正在玩一個遊戲,可不可以借小弟弟的鞋子一下。」我實在很佩服小隊員的勇氣,我的話很可能就開不了口。那個阿姨雖然有點遲疑但還是拿出一隻小鞋子借我們,真是好人啊,這一關我們就搶下了許多分數。第二關是用吸管傳橡皮筋,這一關我們小隊輸了,不過後來隊員又挑戰關主出的高難度動作(盪鞦韆傳橡皮筋),最後拿到的分數卻也不輸給贏家。我們小隊後來陸陸續續又挑戰了五關,每一關都讓我有新發現,原來曉君練過瑜珈會劈腿,在模仿動作的那一關讓別的小隊看到了也模仿不出來。百勝很能抓住遊戲的訣竅與重點,找出致勝的方法。小隊員們也很會裝可憐,跟關主說之前都輸掉了,要關主多給一點分數。學妹們也很會諂媚關主,例如跟關主說:『學長,愛你呦。』,關主們,我知道你們心裡一定都很爽,分數才會給得這麼大方。就這樣,我們來到了最後一關,也就是研二口中的「下午茶」。

        這個『下午茶』並不是真的請學弟妹喝下午茶,只是一個怕消息走露的代號,換句話說就是要砸水球。不知道迎新砸水球是哪一屆開始的,只知道已經很多年了,而且還會請老師在旁邊看。我老哥也是念中山資管所,大了我四屆,去年我被砸了之後就跑去問老哥,為啥不提醒我一下(這樣我就會多帶雙鞋了),他跟我說:『砸水球,這是一定要的啦。』不過今年跟去年的情形不太一樣,去年我們被綁在一起,沒人掙脫也沒人反抗,我現在還想不通為什麼大家那麼乖。今年的學弟妹不只掙脫了,還拿了水球丟回來,最後變成水球大戰。我?我這個人心太軟下不了手,拿著相機在旁邊拍照,遇到戰況激烈的區域就先躲一下。

        晚餐是在墾丁青年活動中心的餐廳用餐,不過我完全沒辦法專心吃飯,因為我一直在想我們房間的鑰匙跑到哪了?鑰匙原本是我在保管,不過吃飯時卻找不到鑰匙,因為出房間時沒鎖門,本來還一度懷疑是忘在房間裡,跑進跑出把房間翻了好幾遍,一直找不到。借用人家的形容詞形容一下,如果腳踩到狗大便是一副臭臉的話,那我當時的臉大概就像臉摔到狗大便上一樣。最後發現是在晚會場地那邊,我幫忙吹氣球時隨手放在桌上。

        晚餐後是晚會時間,發籌碼給學弟妹們玩遊戲。籌碼用完的人要脫衣服換籌碼,去年我就是少數三個被脫的人之一,我現在還記得很清楚,被脫衣服也就算了,有學姊居然還說了一句:『啊,學弟好胖啊。』嗚嗚,又不是我自願脫的咩,可以的話我也不想被脫啊。我們小隊的隊員這次倒是沒人輸到脫衣服,小隊的女生都蠻厲害的,男生倒是好幾個差點輸光。

        最後,來到了墾丁怎麼能不去逛逛墾丁大街呢?不過說實在的,時間並不是很夠,大概只能走馬看花一下,我跟著隊員們一起去逛,感覺上像夜市一樣。我們從墾丁大街的這一頭走到那一頭,我想,怎麼能走了這麼久什麼都沒買呢,那不是白逛了嘛,於是,我買了個霜淇淋跟一盒燒賣,霜淇淋路上就吃掉了,燒賣準備帶回房間跟同學分享。在回程的路上小隊員們進去賣衣服的店家逛,我也跟了進去買了件衣服。在那墾丁大街上,也是我第一次跟小隊員們有時間聊得比較多一些。

        第二天早上,大家七點多就醒來了,在墾青用完早餐之後我們往社頂公園出發。經過昨天一整天的活動之後,大家都有點累了,在社頂公園小隊員們又接到任務,找路人照搞笑的照片、找出指定的景點跟小隊團體要拍搞笑照。一路上,只要看到路過的人,大家就一擁而上,請他們幫忙拍照,其中有一對問路的外國夫婦,老先生很好心的讓我們拍了一張照片,真是感謝。當然,也有不成功的例子,路上有遇到一位小妹妹,一聽到我們要請她拍照,馬上就不高興要哭了,嚇得我們隊上的阿豆花容失色,連忙說:『沒關係,不拍不拍,小妹妹別哭。』

        其實社頂並不好走,因為前一天晚上有下雨,地濕濕的,有些地方還有爛泥巴,不過還沒到集合時間我們就到大草原了。到了大草原就開始四處拍照了,像拍隔山打牛之類的相片。 另外在大草原上重要的行程就是拍團體照,研一拍團體照時還好,應該是還不夠熟,大家都不好意思搶鏡頭。研二就不一樣了,鏡頭搶超兇的,最後我就沒擠進鏡頭裡,只有舉著黃色的信封袋,證明我的存在。

        午餐我們又回到了墾丁青年活動中心用餐,用完餐後讓大家休息一下,這時候研二開了一個小會議,要決定接下來是要去海生館或按照既定行程去南灣,這兩個地點各有支持的人,支持南灣的人認為要讓學弟妹們在遊戲中多多的互相認識,遊戲中培養出來的革命情感是靜態的參觀過程比不上的,而且來墾丁不去南灣怎麼行。支持海生館的人認為天氣實在太熱了,之前已經玩了一天半的遊戲,學弟妹們已經蠻累了,接著在南灣的時間是下午兩點最熱的時候,對學弟妹而言實在太辛苦了。最後在投票的過程之下,我們決定了繼續既定的行程,到南灣去。

        這就是我印象中的墾丁沙灘,大的嚇死人的太陽,軟綿綿的沙灘,零零落落的海灘傘,只可惜來得太早,再有比基尼女郎就更完美了。小隊員們換好衣服就去玩遊戲了,說真的,在大太陽下玩遊戲真是辛苦,我們去年迎新第二天上午的行程也只是在游泳池內玩排球而已。

        南灣之後,我們結束了今天的行程,往中山的方向前進,大部分人都在車上睡著了。看著窗外逐漸變暗的景色,我們離中山也越來越近,旅行是為了體會家的美好?有人這麼說,墾丁再美好,那也只是旅程上的一個停留點,我現在的家是在中山的宿舍裡。不過即使在中山已經生活五年多,中山也只是我生命中的一個駐足的地方,我生命中的家在那邊?從墾丁往高雄的路上,我這麼問著自己。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