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以架構為中心的ERP系統開發評論法 - 建準公司為例

題目(中)

以架構為中心的ERP系統開發評論法 - 建準公司為例

題目(英) Architecture Centric Commenting on ERP System Development
- Using SUNON Company as An Example
研究生 尤柄文(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趙善中
摘要(中)

        以架構為中心的軟體工程(Architecture Centric Software Engineering,ACSE)是屬於軟體開發策略構面之最高境界,在歐美先進國家已形成學術研究風氣,並順利導引入實務界,造就了微軟、IBM等跨國軟體元件整合大廠。反觀國內對於此議題還未有顯著的貢獻,國內學者專注於技術層級的軟體元件(Component Based)開發,這將對於提昇國家軟體產業發展上,形成停滯的狀態。

        一般在探討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開發的文獻中,僅就企業流程、軟體、顧問公司選擇、組織因素、開發績效等大方向上加以討論,卻忽略了系統上線與維護階段之研究,造成理論與實務相當大的落差。從國內研究ERP系統開發文獻中顯示系統上線後謂之成功,於是編寫出關鍵性成功因素,但是在實務上,系統上線後才是問題產生的開始。隨著開發ERP系統的企業在近年來紛紛宣告失敗,ERP系統開發之研究實有重新用更嚴謹的態度研究之必要。


        本研究選擇建準公司的原因,為其ERP系統開發過程曾經歷三個時期,在第一、二時期採用套裝系統及委外方式失敗,而後在第三時期經過顧問公司及內部資訊人員的努力,至目前ERP之運轉現況。由於過程曲折,值得深入探討,並瞭解整個開發過程中所遭遇到的問題、人員抗拒、技術瓶頸、團隊合作、高階主管參與程度等等的相關議題。
本研究從實務界觀點,透過訪談、駐廠、發掘問題、問題分析等研究要領,將建準公司ERP系統開發過程真實情況表達出來。並運用軟體架構學(Software Architecture)理論為基礎,配合作者實務經驗提出11條架構中心評論準則,針對建準公司ERP系統開發產生之問題加以評論,並尋求解決系統開發問題的答案,期望能提供業界參考。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112104-235906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