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使用基因演算法以輔助系統動力模型之建構

題目(中)

使用基因演算法以輔助系統動力模型之建構

題目(英) The Use of Genetic Algorithms for System Dynamics Model Construction
研究生 羅正鴻(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鄭炳強
摘要(中)

        系統動力學透過模型的建立與模擬來解決動態性複雜的問題。傳統的建模過程是由專家的經驗與反覆的試誤來建構模型。陳耀宗的研究則將系統動力模型(System Dynamic Models, SDM)轉換為類神精網路(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 ANN)的結構,以訓練資料來幫助網路的學習,實證了其有效性與使用性。本文則在SDM-PRN轉換法中引入基因演算法(Genetic Algorithms, GAs)的概念,以演化的方式來幫助PRN的學習,藉由GAs以補足ANN在學習上的問題與限制。實驗結果發現GAs的確可以學習出與ANN一樣或是近似的結果,但是所使用的資料與訓練的循環都能大幅減少;並且使用GAs的方法可以學習出更多的可能解,提供建模者參考資訊。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15103-065607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