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企業財務預測與財務診斷之動態性財務規劃模式--以系統動力學初探

題目(中)

企業財務預測與財務診斷之動態性財務規劃模式--以系統動力學初探

題目(英) A System Dynamic Approach to the Study of enterprise’s financial forecast and financial diagnosis
研究生 韓潔茹(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屠益民
摘要(中)

        永續經營是企業的目標,為要達到永續經營及維持競爭力,經營者必須有明確的營運策略、將有限資源運用於核心業務上、尤其在營運策略上需有相當的財務規劃,實質上企業的經營績效與危機會反應在財務資訊中。在艱辛的大環境中,要保持競爭力與永續經營,縝密的財務規劃、控制與管理是主要的關鍵因素。

        企業診斷乃是運用各種診斷方法與技術,找出企業經營管理上之弊端與缺失,並以客觀之方法,提出具體之改善方案,同時協助推行之,以求改進企業體質,提高經營效率,達成企業預期之目標。
本研究以系統動力學為工具,提供企業「財務政策實驗室」,希望藉由動態模擬過程中,探討在設定財務目標下對企業獲利之影響,進而規劃出具參考價值之財務預測、財務分析及財務診斷,作為企業在有限資源情況下,提供經營者調整經營策略、經營方針與執行計畫,確實對症下藥,改善企業體質。


        經樣本模擬研究後,得到以下結論:
(1) 經由模擬期間內採取之決策機制及模擬結果所獲得訊息,建構適當之財務報表,作為財務主管之「財務政策實驗室」,協助財務主管在企業既定目標下追求較佳財務政策。
(2) 報表輸出時間可配合企業需求,經由系統內部時間間隔功能,達到財務規劃之目的。
(3) 可依企業真實狀況,做不同情境之財務政策,協助企業適時適量修正財務活動,提升企業經營績效、改善財務體質、達到永續經營與發展之最終目標。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15103-103001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