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恭喜Bagger獲獎─第一屆大專盃電子商務比賽
大四 / 黃鳳梅

               參加台灣學校網所舉辦的電子商務比賽,跟以往我們所經歷的任何比賽性質都不太一樣,比賽內容強調的是實戰經驗,在長達六個月的奮鬥,我們Bagger經歷了一天12個小時的開會,為了如何才能吸引大眾的注意而吵架,為了拍戲而犧牲自己的形象,大家就像真的在經營一個小公司一樣。開會時,我們討論了很多電子商務的細節,這時候才會深深地感受到書本所學到的東西真正為人家辛苦的心血結晶。例如: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次開會,當我們要自行開發商品,或是推出一個行銷方案時,我們會一直問自己「市場在哪裡」「觀看族群是誰」,這時候我們就會回到書本上找尋相關的答案來解答疑惑。 

種種的回憶,當下是痛苦的,但是現在卻變成我們的不可多得的寶貴經驗。 

劉哲瑋和和江坤道(行銷感言):大會在隊伍工作室提供給各隊的「競爭力分析」,條列出具有價格領導優勢的產品,讓我們能快速調整商品的陳列,有效地因應市場的變動。但僅具價格的優惠,在我們經營的過程中發現,似乎無法刺激消費者進一步購物的行為產生,原因在於「網站信任度的不足」。在商品資訊不足的狀況下(未能提供製造商、物流業者等資料),消費者便把信任感轉嫁在網站上,而新興的網站又不足以提供信任的保證,因此單純想以價格優勢刺激消費,似乎需要更多的配套措施輔助,才能真正醞釀電子商務外部效應的發生。 

林桂如和吳敬詠(物流感言):雖然我們處理的關於物流的部分僅止於跟廠商洽談簽約,以及撰寫商品資料卡商品介紹,還有處理訂單等等,但是有這些實務經驗,卻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情,像實地與廠商談價格的時候,就必須注意應對的技巧,價格的拿捏,還有廠商開出的條件能不能做到等等,也許我們不如行銷組能有具體的行銷企劃,但是能夠成功的開發一家廠商卻有也不輸於作出一支行銷廣告的成就感,所以囉,我們還是可以很高興的說,我們真的學到 了原本學不到的事。

高嘉輿(美工感言):在比賽這段期間,必須將行銷策畫組所提出的各種idea皆以實現化,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以最亮眼的色彩、最具有說服力的slogan,希望能夠吸引更多人的眼光,而其中最累的就是剪片和flash製作了。Bagger最擅長的就是以廣告的行銷方式來推動產品和網站的知名度,拍片和剪片的過程相當辛苦,必須先擬定劇本、拍攝時模擬電影多角度的分鏡,剪片時必須顧慮到整個廣告的流暢度和聲音的配合,常常一剪就是一個禮拜 的不眠不休,最後再呈現出最完美的作品讓大家欣賞。雖然很累,但是非常的有成就感。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