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滿足最大化服務品質需求之進入許可控制研究

題目(中)

滿足最大化服務品質需求之進入許可控制研究

題目(英) Admission Control with Maximizing QoS Satisfactions
研究生 楊鴻鈞(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陳嘉玫
摘要(中)

        科技的進步帶動頻寬的增加,得以應付從純文字到多媒體增加的資料傳輸量,使得網路應用發展日新月異,更加多元化。近年來,無線網路的興起更是引人注目。與傳統網路相比,無線網路的便利性與延展性是其最大的優勢;但相對地,無線網路在頻寬及穩定性便無法與傳統網路相比。由於無線網路的頻寬資源是相當有限的,網路服務品質〈QoS,Quality of Service〉可以對頻寬資源做更有效的利用。網路服務品質是利用網路組合元件或技術來達成特定應用服務需求的保證能力。網路服務品質能夠區分不同等級的服務要求,讓系統資源做最有效的分配。
        本研究採用報酬賠償架構,能夠區分不同的服務要求,以最大化系統收益作為資源分配的目標。主要是以報酬率〈reward rate〉、延遲賠償率〈delay penalty rate〉及拒絕賠償〈drop penalty〉,三種網路服務品質參數來決定。在報酬賠償架構中,是以最大化系統收益為目標,作為進入許可控制的判斷。本研究的目的在設計一有效率的動態資源配置機制,包括進入許可控制〈Admission Control〉與資源分配〈Resource Allocation〉兩個部分,使有限的系統資源達到最佳的使用效果,並以平滑式〈Smooth〉觀點來調整系統內使用者的系統資源,保證使用者服務品質需求。

        在模擬實驗的結果中,可以發現本研究提出的Minimum Degradation Impact〈MDI〉綜合表現優於其他的演算法。在不同環境參數下,如到達率、要求頻寬急預期傳輸時間,MDI在不同的指標項目有較佳且穩定的表現。MDI在因應不同的系統目標,如低延遲或是低拒絕率等,可藉由改變不同的服務品質需求參數,報酬率、延遲賠償率及拒絕賠償,來達到預定的系統目標。由此可知,MDI不僅對系統資源做有效的使用,且能調整參數因應網路環境的變化,獲得較佳的效果。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10103-163617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