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企業跨組織知識分享之研究—以資訊系統委外為例

題目(中)

企業跨組織知識分享之研究—以資訊系統委外為例

題目(英) A Study of Interorganizational Knowledge Sharing in Information System Outsourcing Processes
研究生 楊怡娟(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東清
摘要(中)

        隨著科技的進步,知識管理的議題越來越受到重視。在知識管理的領域中,認為組織內儲存著十分豐富的知識,必須透過知識分享才能發揮其綜效,因此,如何讓儲存在組織內、個人身上的知識分享出來,一直是一個重要的議題。近年來,企業開始將進一步將外部資源視作重要的知識來源。藉由著與顧客不斷地互動中,企業可獲得許多寶貴的資訊與知識,包括市場資訊、專業經驗、溝通技巧等等。因此,本研究選擇以知識密集度高的資訊服務公司為研究對象,瞭解在專案進行中,資訊服務公司與顧客所進行的跨組織知識分享過程。

        從文獻收集中發現,知識分享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包括背景因素、組織特性知識特性、任務特性四個因素。由於知識分享過程是一個動態、複雜的現象,且過去研究僅片段提及、缺乏一個完整性的架構,因此,本研究乃為探索性研究,故採用質性研究進行探討,藉以從資料中歸納出更貼近事實的答案。

        本研究採用多重個案研究,從個人深入訪談來收集資料,輔以開會紀錄、文件來加以佐證。為了對資料進行有系統、深入的分析,乃採用紮根理論來進行分析,藉由開放編碼、主軸編碼、選擇性編碼的過程,從資料中歸結出一個解釋性架構。
本研究的分析觀點可分為兩部分,分別從影響因素與專案階段切入,除了對影響跨組織知識分享過程的因素進行瞭解外,亦從個案中歸納出,在不同專案階段中,跨組織知識分享過程的進行情形。藉由多個案的比對發現,由於資訊單位的出現,使得跨組織知識分享過程發生改變,產生了片段形與變序形的特殊情況。因此,根據中介角色的出現,本研究提出資訊單位在跨組織知識分享過程的重要性、扮演角色,以及在專案進行的適用性作為歸結。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09103-233520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