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知識管理系統中運用智慧型代理人之研究

 

題目(中)

知識管理系統中運用智慧型代理人之研究

題目(英)

Applying Intelligent Agents in Knowledge Management System

研究生

盧賢豪(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梁定澎

摘要(中)

        知識管理的概念在企業界與學術界皆成為一項重要的議題。企業為了保有長期的競爭優勢,紛紛投入大量的資源在進行知識管理的工作,而如何有效的利用資訊科技來支援知識管理工作,成為企業進行知識管理工作的關鍵性成功因素之一。然而,知識管理系統的運作績效普遍不如企業所預期,主要的原因在於知識管理系統所面對的是型態不定的知識,在過去結構化的資訊系統開發方式並不能有效處理這些抽象的知識。因此,本研究將智慧型代理人的技術運用在知識管理系統中,利用智慧型代理人的自主性、溝通能力、適應力與行動力等特性,能有效提升知識管理系統的績效。

 本研究針對知識管理中的各項知識工作進行詳細的分析,找出一個一般化知識管理系統的系統需求,再從這些系統需求中,找出有哪些需求是適合以智慧型代理人的技術來完成。整合這些智慧型代理人的功能需求,本研究提出一個完整的智慧型代理人為基礎的知識管理系統架構,並定義此一架構中各種不同功能的智慧型代理人,以及這些代理人之間訊息溝通的協定。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10103-033508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都完全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