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聯合國大學生高峰會--NMUN會議記錄(下)
大五 / 單可真

        (註)單可真同學代表台灣參加聯合國大學生高峰會

  2004.4.6-2004.4.10 National Model United Nation(聯合國大學生高峰會)

        會議上各國發言都超級踴躍,speaking list不斷成長,因為不停暫停所以很多國家連一次也沒講到(誰叫GA國家這麼多),我和撘檔當初在第一個議題時還在猶豫要不要先看看大家講什麼,然後我們第二個議題再報名,但我決定不管那麼多先報再說(還好,因為後來我們根本沒時間討論其他議題),結果滿幸運地在正式會議最後一天(投票的早上)輪到泰國講話了,這時已經不是說明泰國立場的時候了,而是為我們所參與要推動的working paper拉票,我上台講話,要在1.5分內講完所有重點…嘩啦啦一串,下來新加坡及馬來西亞代表都向我倒賀說我表現很好,呼!鬆了一口氣…(我們ASEAN推出的Direct Regional Investment Groups計劃後來和由ChinaJapanIndonesia…推出的global版本合併了)(working paper經過連署送主席審核後成為draft然後經全體會員投票決定是否成為最後resolution,今年GA很特別的是我們通過的resolution會真得送交聯合國給他們作參考!不過因為大家實在太踴躍提案,送交主席的working paper超過15份,但只有7份成為draft交付表決,最後通過了5.5(那半份是因為其中部分內容被刪除了)這中間還有故事呢!特別是我們那份差點無法送表決,明明有最多簽署國(signatory)認為這議案該被討論,結果沒被列入投票?馬上向主席提出抗議…又經大會印錯版本的烏龍事件再重印,不過我們的議案最後還是通過了。投票也是政治角力,唱名投票(roll call vote)也是一種逼人表態的手段,只是我不懂為什麼非洲反對我們亞洲案子最力啊!我們已經很給面子對他們的案子投棄權了也…

        最後我要強調很重要一點 不要擔心自己不是學外交、政治的怎麼辦,那些國際事務知識都是可以不斷加強的,我們團裡也是各式各樣的人都有(唸材料工程的、藥學的…),我當初第一關考試時也是啥也不知道,連聯合國一些常識也大半還給國中老師了,更別提底下那麼多特殊的committee,後來確定代表泰國後開始惡補和它相關的committee(WIPOUNHCRInterpol…)、國際決議(Monterrey ConsensusSEANWFZ…)及會議術語(point of ordermotion…),當然我必需承認不是唸外交或國際事務的確不像他們那麼會說官話,再加上多數學生又有語言上的優勢,真得要辯贏人家滿難的,不過那不代表我們一點機會也沒有,把好的想法寫下來,拿給他們看再和他們討論,然後大家一起商量如何修改,英文說得慢沒有關係,其實他們都會耐心聽,也許就會覺得不錯(英文講得快不等於懂得多,而且大家代表的都不是自己國家,他們不見得真得比我們了解情況),只要我們拿出東西就可能掌握說的機會及較多主導權。這是台灣第一次,33年後重返聯合國!我們還有很多可以改進的空間,希望把這次經驗傳承下去,讓之後繼續參與的同學一次比一次更好!(中山資管 單可真)

p.s有任何疑問或想知道更多細節,歡迎和我連絡! 

topzero/b8842040@student.nsysu.edu.tw

 

<出發前團隊與隨行老師(2政大外交教授)在機場合影>

 

<(有沒有不一樣的感覺?)和泰國大使及三秘書合影+金車執行長及3老師>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