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產品價格與複雜度對線上購物決策行為之影響

題目(中)

產品價格與複雜度對線上購物決策行為之影響

題目(英) The influence of product price and complexity on online purchasing decision
研究生 藍才洋(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賴香菊
摘要(中)

        消費者的決策行為一直是學者及行銷人員有高度興趣的主題。隨著電子商務網站及線上自我服務日趨普遍,如何協助消費者在線上購物的決策過程及這些過程有何特點,都是值得探討的重點。故本研究的目的是要探討消費者在網路購物的環境中,面對不同價位及複雜度的產品時,其決策行為及結果將有何差異,並探討相關個人因素對消費者決策行為的影響。


        研究結果發現,產品複雜度對消費者決策行為有顯著的影響,當複雜度升高時,消費者所投入的努力(使用決策工具的次數)及時間都會顯著增加。且當對產品越熟悉、涉入程度越高、及電腦自我效能越高時,消費者會明顯地使用更多較困難的決策工具。但結果也發現產品價格對消費者決策行為並沒有顯著影響,這可能是因本實驗中不需實際購買而導致的結果。


        由結果可見,不同的產品複雜度及消費者特質會影響消費者的線上購物決策行為,未來在電子商務購物平台的設計中,可針對不同的產品、不同的使用者提供合適的決策工具,以幫助消費者作出更完善的決策。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30103-110758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