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線上問答集輔助建立之研究

題目(中)

線上問答集輔助建立之研究

題目(英) The study of Supporting Online FAQ Generation
研究生 葉飛(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張德民
摘要(中)

        隨著網際網路的成長,全球性的電子討論版很快地成為一項受歡迎的資訊、知識分享媒介。由新聞群組(newsgroup)管理員將特定領域討論整理而成的線上問答集(FAQ),成為使用者了解該新聞群組討論背景的重要參考依據,或是搜尋該領域問題之答案的主要來源。然而,線上問答集建立整理的過程既耗時且容易出錯;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即針對上述的研究議題提出一個線上問答集輔助建立的方法。


        我們提出一個四步驟的方法來輔助線上問答集的建立。首先,一篇篇問答文章經過前置處理,進一步擷取其具重要資訊的關鍵字以及關鍵字之間的同義關係;接著運用群集分析來辨識問答集中問題與答案的群集;最後每一群集中具代表性的問題與答案將被擷取出來提供幫助群組管理員整理線上問答集。


        我們應用一實際新聞群組上的資料¾類神經網路議題來驗證我們所提出的方法,評估的結果驗證了所提方法的適用性。因此我們所提出的方法不但可以有效地幫助新聞群組管理員整理建立線上問答集,更提供後續研究者一個研究思考的方向。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629103-175637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